日期:[2021年01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儿子儿媳只让我管一件事

天然气公司上门?不用管!家里没盐了?不用管!

  61岁的郭素娥是忻州市定襄县人。儿媳生孩子后,她来到太原过上了“大城市”生活,至今已有一年时间。
    “原来也偶尔来太原,但每次来都是游客。这次不一样,觉得自己也要成为这儿的人了。”郭素娥说,来之前,她做了很多计划,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全方位料理一个家庭,当好后勤,照顾好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
    一天下午,孙子睡着后,儿媳出门办事了。谁知,儿媳刚走,就有一位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敲门。郭素娥热情地将对方请进门。对方告诉她,要更换天然气表,需要补交263.7元的欠款。郭素娥想都没想就掏出钱把欠款交了。送走工作人员后,她还挺有成就感,帮小两口解决了一件事儿。
    儿媳办完事回来,郭素娥就把换天然气表的事说了说。谁知,儿媳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追问。“交了钱你要发票了没?”“你看对方的工作证了吗?”“对方几个人,穿着工作服没?”“你留他们的电话没?”……这些问题,郭素娥一个都答不上来。然后,儿媳就摔门进了自己卧室。
    “儿媳虽然没说啥,但我知道,我惹人家不高兴了。具体为啥不高兴,我也不明白。”郭素娥说。儿子晚上回来时,明显已经知道下午发生的事情。
    儿子把 263.7元给了郭素娥,说:“以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不用理。等我们回来处理。”
    “不怕耽误事?”
    “家里如果没人开门,他们有事一定会再来的。”
    答应了儿子,郭素娥头一回觉得自己没用。那晚,她躺在床上左思右想,都觉得自己不能当个没用的人。于是,第二天一早,她边做饭边看着小两口的卧室门。等儿子一出来,她赶紧迎了上去:“需要怎么做,你告诉我,我按照你们说的步骤办。这样你们省事儿,我也不会出错。”
    结果,对于郭素娥的学习热情,儿子似乎并不买账,表情严肃地把她拽到厨房,小声说:“昨天不跟您说清楚了吗?不用理,等我们回来处理。”除此之外,儿子还告诉郭素娥,因为这事,他们小两口还吵了一架。
    临进卫生间门,儿子还专门扭头叮嘱:“妈,以后您只管安心带孙子,其他的不用管。”
    这对郭素娥打击特别大,她的“大城市”生活计划眼看着就成了纸上文章。
    孙子5个多月时,儿媳产假结束,上班了。一天,家里没盐了。郭素娥趁孙子睡着匆匆下楼买盐,快速返回家中。谁知,刚走到家门口就听到孙子的哭声。她冲进家门,看到还没来得及换衣服的儿媳已经抱着孙子在哄。
    儿媳扭头看着她大喊:“这是去哪儿了?孩子也不管。你不知道他刚学会翻身?刚才孩子就躺在地上大哭,他从床上翻下来了!”
    郭素娥吓坏了,想上前抱抱孙子,儿媳不让。她赶紧解释:“家里没盐了,我看孩子睡着了,就下楼买了个盐。10分钟不到。”
    “你儿子和你说过吧,以后除了看孙子,其他事你不用管。没盐了,给我打个电话,我回来的时候捎带就买回来了。”说完,儿媳就把她推出了卧室。
    从那之后,郭素娥再也不敢管家里的事了。
    “唉……来之前,觉得城市里的老人肯定会的东西比我们多,我也想学学。现在看来,我们这些刚进城的老人在年轻人眼里,只能看孩子,其他啥也干不了。”郭素娥无奈地说。
    晨报记者乔静涛
  小编懂你:
    这位老人估计是被当成机器人了。不,准确地说,应该是当成机器,看孩子的机器,只能在家门内活动,只设定了看孩子程序。要记住,咱也是个有生活经验和技能的活生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