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告别“废物式养老”,谁都甭想阻挡我学习的步伐!

  从未主动规划晚年,认为“好好带孙就行”;对新事物充满恐惧,安慰自己“学不会的”;为人孤僻不合群,简单认为“其他人就该迁就”……有着这样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数。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局面,或因为对“不孝”矫枉过正,或因为子女有意无意“套牢”:“你只管安心带孙,其他的不用管”“这个东西你学不会,有需要告诉我们”“你别到处走,万一被骗了怎么办”“差不多,就那样吧”“你年纪大了,事情都交给年轻人做吧”……
    然而,这种被称为“废物式养老”的养老方式,恰是衰老的最强“助推器”。绝大多数老人生活能够自理,他们缺乏的,是和衰老“对抗”的自由。
    本期,我们延续上期话题“2021 学习是你最美的姿态”。记者从太原市杏花岭区精神康复医院采集到我们身边的“废物式养老”事例。它们都是些反例,写出来,就是要引以为戒,并和广大读者共勉:新的一年,告别“废物式养老”,谁都甭想阻挡我学习的步伐!
  详见08、09、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