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云”系家校,规范教培

——小店区教育局携手工商银行太原分行上线“教培资金监管平台”助力省城教培行业绿色稳健发展
  近年来,中小学教育成为每个家庭的重要投入,校外培训教育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对在校教育形成有益补充同时,也出现了个别的培训机构违规经营、资质短缺,甚至挪用教培资金的现象。据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范围就有近1.2万家培训机构突然“关门”,给众多学生家长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培训机构的“跑路”大多是资金链断裂,因预收学费而产生的资金流如果被经营者挪作他用便会产生风险隐患。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加强培训机构的资金管理,杜绝教培资金挪用,有效维护学生、家长及培训机构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各省市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纷纷出台监管政策或引入资金监管机构,以促进教培行业健康、有序、稳定发展。2020年12月初,太原市小店区教育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 〔2018〕80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落实省政府“放、管、服、效”的工作要求,坚持站在“建好高质量教育体系”角度,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创新引领,借助银行系统先进的金融科技力量,采用“互联网+绿色监管”模式,率先在太原地区打响了教培行业规范整治的第一枪。
    小店区教育局联合工商银行太原分行在太原地区业内首家投产了“教培云”——教育培训机构资金监督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专业科技系统和资金管理服务手段,为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全方位培训资金监督管理服务。该平台一是可实现教育部门对培训机构的资金实行“全量+轻量”组合监管模式,可灵活设置拨付比例,按周期滚动拨付,有效控制培训机构的“跑路”风险。一方面保障了学生、家长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能保证培训机构资金的合理流动,保障其正常运营。二是平台功能优化、直观可视、操作简便,支持培训机构进行线上发布课程、费用收缴等,节约培训机构财务、人力成本,又方便学生家长在线选课、报名、缴费,实现一体化流程操作。三是“教培云”平台以科学的流程、先进的账户层级、稳定的技术支持实现培训资金统一管理,提高教育管理部门工作效率。四是针对上线的培训机构,工商银行还可根据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为管理规范的培训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培训机构绿色健康地运营发展。
    下一步,小店区教育局将与工商银行开展培训机构平台上线的工作,立足民生,扎实推进培训机构治理,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引导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