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动起来,存肌肉比存钱管用

  “之前攥手的时候总觉得攥不紧,这会儿就能握紧拳头了。”在正式开始训练之前,74岁的张阿姨向同组的姐妹们展示自己的成绩,不仅攥起了拳头,还秀了秀肱二头肌,“捏捏,我这儿也更结实,已经有肌肉了。”
    张阿姨参加的训练是北下关街道组织的社区康养训练活动,这是北京市首个社区康养综合评价活动中的一环。从9月1日开始,她们按照每周两次的频率,由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教练带领,目前已经到了训练尾声,不少老人都觉得自己的身体变得结实了,越来越认同“积极养老,加强锻炼”的观念。
  老人有了专属方案
    “单个中片、3磅的杠铃,拿给墙边第二排的阿姨。电视机旁的阿姨,两头各加一个小片……”张阿姨她们做完热身后,被阿姨们尊称为“李老师”的教练小李,带着几个小姑娘组装杠铃,并且分发到位。站在后排的一个阿姨拿到器械后掂了掂,提出要求,“李老师,我觉得自己长劲了,能不能再给我加点儿重量。”小李笑眯眯地婉言拒绝,“阿姨,这个重量是测算好的,您一定得听我的,咱们锻炼的时候可不是越重越好。”
    试图增加难度的不仅仅是一个阿姨,在做另一组两臂张开、手提沙袋的动作之前,另外一个阿姨也想换到更重一点的沙袋,小李赶紧劝阻了她:“当心手腕受伤。”
    这个活动是北下关街道组织的康养项目,在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康养测试后,在报名的老人中选取了70多名老人,分成5个班,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已经79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和北科乐活堂的几名工作人员,带着老人们每周进行两次科学锻炼,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主持这个项目的李教练介绍,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运动对老年人骨骼密度、慢性病的影响,尤其是对高血脂、糖尿病的影响。
    在项目开始前,她和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已经用一年多时间,翻阅了大量文献,参考了体育局很多标准,最后设计了热身动作、7组正式抗阻训练动作以及放松动作,之后才开始试验推广。小李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一直有监测和记录,根据她的统计,虽然训练周期还没结束,很多老人的睡眠、腿部力量,甚至血脂水平都有了明显改善。
    69岁的周阿姨之前练八段锦的时候,最后一个提踵的动作总是做不了,这段时间练下来,有了很大改善,“现在立起来能稳稳地站一分多钟,腿上明显有劲儿,胳膊也有点肌肉了。”另外一个阿姨的血糖也比训练之前降了不少,“肌肉多了,能量消耗大,就会降低血糖、血脂。”
  从不愿练到主动练
    在开始训练之前,这些老人都参加了北下关街道推出的社区综合康养指数测试。这些题目是街道请北科乐活堂工作人员开发的一套测试题,从“体适能、脑适能、情感适能”三个方面对老人进行测试。
    记者看到,这些测试题除了询问基本身体情况之外,还需要录制一些测试视频。比如有一个“三十秒大作战”的系列题,会请老人记录在这个时间内,能够做几次蹲起,短距离来回能走多少次等问题。“我们参考了医院、体育总局的公开信息,以及我们之前在社区做养老活动时留下的数据,最后形成了现在这个评价标准。”乐活堂理事长秦金月说,他们会给所有参与测试的老人建立康养档案,针对身体弱项进行专业训练,训练后再进行评估,构建出“评估—训练—提升—再评估”良性循环康养服务体系,持续促进社区老年人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张阿姨参加的就是体适能训练。工作人员在查阅老人们的健康指数后,还会对老人们进行骨密度、最大力量等方面的测试,然后按老人各自的身体状况、身体能力制定出个性化锻炼方案。
    小李说,整个训练周期是16个星期,在训练的前两个星期以力量训练为主,之后会让阿姨们扶着椅子,学习各种有针对性的锻炼动作。从第二个月开始,阿姨们就可以逐渐甩掉椅子。进入到第三个月时,阿姨们大多能独立完成动作了,使用的器械也逐渐从最大力量的50%增加到如今的70%。“摔倒是对老年人威胁最大的一个意外,摔倒多数都是因为肌肉力量不够造成的。要增加稳定性和平衡性,必须增加肌肉力量。遛弯、广场舞,对肌肉刺激很少。”
    一个训练周期结束后,小李将会对阿姨们的身体再进行一次测试,进行前后数据对比。而75岁的康阿姨觉得,不用测定,自己就已经知道这个训练特别管用,“之前总是会有心慌的感觉,尤其是赶车的时候,跑几步就觉得心慌得不行,如今没有这种感觉了。吃饭和睡眠都比之前好,胳膊、腿的力量也增强了,如今提着小10斤的东西上三楼,完全没问题。”
    阿姨们都希望这个训练能够继续下去,这也让小李格外高兴,她最期待得到的就是这种效果——老人们不仅能够从训练中提升健康水平,也能改变认识,有更加积极的养老观念,“老年人健康理念比较差,不主动进行康养。但是他们的依从性特别好,只要开始了就能坚持住。所以,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事实明白,存钱不如存肌肉,多运动,减缓衰老速度,让有质量的老年生活更长一些。”
  “早教”减缓认知下降
    在北下关街道推出的这套康养评估体系中,除了体适能评测之外,包括空间、记忆力等认知能力测试的题目也非常多。
    “随着年龄增长,认知能力下降是必然的,而且一旦出现,很难逆转。最好的效果,不过是尽量维持目前的水平。”秦金月介绍,虽然很多老人注意到这个问题,但体检机构并没有认知能力的相关测试项目,老人们也还没有定期进行前期测试的意识。这些题目也是让老人对自己的认知能力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在北科乐活堂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小的骨头哑铃、普拉提球、手鼓、摇铃、字号超大的卡牌等“玩具”,这些都是乐活堂为老人们进行认知专项训练特别开发的辅疗道具。这些辅具多数色彩鲜艳,重量也很轻,老人们可以用来奏乐、伴舞,“不仅有视觉、听觉刺激,也有肢体活动,又健身又健脑。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老人也可以参与进来。而且这些小道具自重很轻,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很方便使用。”
    记者还看到一套名为“左右为难”的卡牌,就是乐活堂里学过心理学专业的工作人员开发出来的,参与者左右手分别拿不同颜色的扇子,组织者设定好同色同位、异色同位等4个规则,请老人们依据口令来完成动作。“这项游戏可以训练记忆力、注意力和执行功能。这些训练都是可以零基础参与的,有点儿类似现在面向婴幼儿的‘早教’。”
    乐活堂的工作人员组织老人进行训练的前后也都进行过评估,“这样数据也会源源不断地进行更新和补充。根据我们的统计,只要每周参加两三次,就能够有效帮助老人保有现有的认知功能,延缓认知能力下降趋势。”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