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提升审判质效 实现长效常治

——朔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特约记者 陈文汇 陶志刚
    近日,朔州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朔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坚持依法严惩,重拳出击战果成效,并公布了8起涉黑恶犯罪案件典型案例。朔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康毓东出席新闻发布会,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郭军民介绍了相关情况。发布会由朔州市委宣传部外宣科副科长赵俐主持。
  
  全流程宣传发动 全方位深挖彻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朔州中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朔州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朔州两级法院在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朔州市委政法委的强力推进下,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同力协作,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全流程宣传发动,全方位深挖彻查,始终在提高案件质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推动长效常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强大声势凌厉攻势 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朔州市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依法严厉精准打击一切黑恶势力犯罪。
    截至目前,朔州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8件133人,审结8件133人,结案率100%;审结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2件2人;受理一审涉恶案件 94件397人,审结 93件 396人,结案率99%。朔州中院受理二审涉恶案件45件223人,审结44件213人,结案率98%。成功打掉了以李登勇、罗云清、唐文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强大声势、凌厉攻势,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创新工作方式 逐一破解难点问题
    利剑斩根,打财断血持续发力。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黑财清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公安、检察、银行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立案、审判、执行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多轮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创新工作方式,逐一破解“打财断血”难点问题,充分运用追缴、退赔、没收、判处财产刑、集中执行等法律手段,同步深挖黑恶势力犯罪利益链条。打响“打财断血”集中执行会战,集中力量对李登勇、张普等黑社会犯罪团伙案“黑财”进行清缴,利用国庆、中秋关键节点,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及时处置,穷尽一切手段执行到位,全力打赢“黑财清底”攻坚战。
    迄今朔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财产刑案件62件,执结60件,申请执行标的 1898.74 万元,执行到位金额1757.05 万元,全力打赢“黑财清底”攻坚战,最大限度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全市政治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巩固。
    朔州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紧抓黑恶重大案件不放,紧抓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抓黑恶经济势力不放,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忠实履行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