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环飞三晋 俯瞰河山

  太原到吕梁需要多久?尧城机场给出了答案,最快只需半小时。机票价格49元起,时速约350公里,5至7座的小飞机,不仅可以在千米高空俯瞰巍巍吕梁山脉,还能跟机长“同处一室”近距离接触。
    不仅是太原到吕梁,从2019年开始,太原陆续开通直飞吕梁、大同、长治、运城、栾城5条短途运输航线。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开吕梁至大同、长治至大同、临汾至吕梁3条省内环飞航线。至此,山西成为目前国内短途运输航线密度最高的省份。
    12月23日,带着憧憬出发,生活晨报记者来到太原尧城机场,乘坐太原至吕梁航班,感受山西通航的“速度与激情”。
    随着飞机不断爬升,清徐平整的地形逐渐在眼中放大,从飞机上向下俯瞰,连片的耕地整整齐齐,呈现出大片的枯黄色;居民区规划方方正正,好似一座座围城;清晰的马路线在“地图”上纵贯,看似破坏了整体的美感,却又像一条大动脉,将一个个村镇串联起来。
    飞机向西疾驰,一层薄薄的云雾将黄土地和湛蓝的天空分割开来,像是土地和天空的分割线一般。阳光从玻璃窗照进飞机,刺眼又温暖。坐在机上,低头是广袤的土地,抬头是湛蓝的天空,整个人都感觉到精气神十足。
    不一会儿,沟壑纵横的吕梁山脉映入眼帘,淡淡的云雾微微拂过,像是吕梁山上的一层纱巾,不想让人一窥它的真颜。随着太阳的升起,成片的吕梁山展现在我们面前,山脊、山谷清晰可见,让人不由得感叹巍巍吕梁山的壮美。
    此外,从去年开始,山西通航集团在太行山大峡谷、壶口瀑布、雁门关景区开展直升机低空旅游项目,今年5月又增加了太原晋阳湖、介休绵山两个景区。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人参与体验该项目,极大地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旅行需求。
    由于两地点对点直飞,与动车相比,乘坐飞机通航的时间缩短了一半,这对于通行效率要求较高的市民,是一种好的选择。8条短途运输航线的开通,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这么棒的出行体验,再加上足够高的通行效率,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飞机出行。
  晨报记者王培霖/文
  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