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探访太原地铁车站控制室

地铁正常运行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晨报讯(记者 叶芝花 文/摄)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各地铁站已准备就绪,站务人员正在做着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地铁的顺利开通,离不开每一个地铁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所有井然有序的背后都有着地铁人夜以继日的努力。“信号、站台门、自动扶梯、隧道通风、车站环控、专用风机、闸机……”12月23日,记者走进太原地铁2号线嘉节站车站控制室,只见整整一面墙壁被黑、黄、绿、红等各种颜色的按钮占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个按钮都有它的所属区域,也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按钮,控制着整个地铁站的正常运行。
    走进嘉节站办公区,一个个房间分工明确。在环控机房里记者看到,粗细不一的银色通风管道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房间各处,新风管道、排风管道在不大的房间里依次排开,虽然种类繁多,但乱中有序。“在太原地铁整体的建设中,我们采用了4项专利,29项实用新型科技。比如在这个环控机房里,在每一个管线的转弯处按照规范都需要布上支架,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使用了一个实用新型科技,在每一个管道转角处都加了一个支撑,增加了弯道处的抗压能力。”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总承包部经理向伟对于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十分有信心。
    技术创新的同时,太原地铁2号线在建设过程中还攻克了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在今年年初因为疫情暂停开工的情况下还没有落下进度,保证了年底通车。“2019年8月1日,太原地铁2号线的第一个变电站——龙城大街主变电站开工。电对于地铁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为了赶上今年年底通车的进度,我们整个项目部跑步进场,加班加点搞建设,2020年1月1日前就具备了送电条件。”向伟告诉记者。
    今年11月9日,太原地铁2号线开始了连续20天的跑图,这20天也是检验地铁质量是否达标的关键时刻。截至11月30日,太原地铁2号线的信号、供电、轨道、站台门等8项指标全部合格,太原地铁建设者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地铁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