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三套“组合拳”让乡村医疗水平上了新台阶

  浅绿色的墙围、白色的门帘、原木色的桌子、淡蓝色的窗帘,粉刷过的墙上整齐地悬挂着一张张制度牌,一本本村民健康资料在桌上有序排开……近日,运城市平陆县张店镇西牛村卫生室里,村医陈云贤正在给一位52岁的村民测量血压。整个卫生室格外干净整洁,从里到外都呈现出高标准的硬件水平。
  村卫生室“六统一”
    “自从这个村卫生室建成,我们都感觉特别温馨,每次来量血压看到这么漂亮的屋子都觉得有种‘家’的感觉。”说起村卫生室的好处,村民杨克亮就赞不绝口。
    据了解,按照运城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六统一”要求,平陆县财政投入资金114万元,对133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内外重新进行统一粉刷,统一更换卫生室门牌标识、信息公示牌和各类上墙工作制度。目前,每个村的卫生室都是标准的4室60平方米业务用房,成为每个村一抹别样的风景线。
    平陆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赵泽红表示,全县卫生室管理台账、基础信息台账和各类服务信息台账都在进行整理规范,最终将使卫生室达到统一门牌标识、统一工作证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宣传展板、统一内外环境,统一台账管理的“六统一”标准。
  大学生村医即将上岗
    除了房子变漂亮以外,平陆县在改善全县村卫生室业务用房条件的同时,根据填平补齐的原则,又投入资金327万余元,为村卫生室配备了44种10322台 (件)必备的医疗器械设备,争取让村民在村子里就能享受到县医院的就医水平。
    村子里的村医大部分年龄较大,虽然经验丰富,但存在对先进的现代设备使用不当和学习能力较差等问题。为村医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成为平陆县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平陆县委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医,经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共有7名人员进入考察环节,目前考察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上报招聘领导组研究讨论通过并完成公示后,上岗执业。
  村医水平日益提高
    “安沟村三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请注意,上次本组有高危人群没有来监测血压血糖,这次一定要来测量,有特殊情况需提前说明……”平陆县张店镇安沟村三组生活服务微信群里,村医潘荣仙发布了一条消息,通知村民及时测量血压、血糖。
    潘荣仙是1月份经过统筹调剂来的安沟村,作为一名“新人”村医,潘荣仙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近一年的时间里,潘荣仙只要一闲下来就往村民家里跑,这才有了现在村卫生室人来人往的红火场景。
    据了解,为了提升村医医疗水平,平陆县医疗集团还成立了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县医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骨干医师担任授课老师,对全县228名村医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自从来了村卫生室,经常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让我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每次看到村民露出赞许的笑容,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潘荣仙告诉记者。
    平陆县利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招聘大学生村医、统筹调剂有能力的村医并加强培训,打出了三套漂亮的“组合拳”,助力基层医疗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相信不久的将来,村民有病不必东奔西跑,不出村就能解决基本的就医需要。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