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从月球带回的土壤怎么用?有答案了

  12月1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除了北京中科院天文台作为月壤主要存储点以外,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将作为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生前“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嫦娥五号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
    吴艳华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的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规划走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目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正在奔火的征程;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也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部分月球样品将入藏国家博物馆
    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土壤将用于哪些用途,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带回的月球土壤将会如何保存?普通人是否有机会见到这些珍贵的月球土壤?
    吴艳华指出,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土壤包括三类用途。第一类,也是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进行科学研究;第二类,为了能早一点与公众见面,有一部分样品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进行科普教育;第三类,一般依据国际合作的公约和多边双边的合作协议,将发布月球样品和数据管理办法,与有关国家和世界的科学家共享,也有一部分按照国际惯例,可能作为国礼相送。
  中国是否要搞载人登月?
    吴艳华介绍,按照目前初步意向,先搞关键技术攻关。近地球轨道空间站建成,运行得非常好,再规划论证是否要进行载人登月。
    不同于美国载人登月,我国的载人登月服务于科研,服务于探索未知,服务于掌握地外天体的更多环境因素。
    至于中国是否会把月球样品分享给NASA,吴艳华表示,能不能合作,这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
  如何研究采回的月球样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对于采回的月球样品,我们会妥善存储,包括异地灾备存储考虑。
    绝大部分样品会用于科学研究,我们会在实验室进行长期的、系统的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工作,包括它的结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分、同位素组成、矿物特点和地质演化方面,希望能够深化我们对月球的起源、演化方面的认识。
    此外,吴艳华也表示,珍贵的月壤,要进行异地灾备。“国家航天局经组织研究,除了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作为主要存储地点以外,还将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进行异地灾备,以告慰毛主席,我们尊敬的伟人,他提出‘可上九天揽月’这个夙愿实现了。”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