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拳拳为民心 依依不舍情

写在薛琴法官即将退休告别审判职业生涯的日子
  ■白琤
    薛琴,女,1965年11月出生,万荣县人。1989年7月,被分配至万柏林法院(原太原市河西区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万柏林法院刑事审判庭、西山法庭、下元法庭、立案庭、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庭、行政审判庭、长风法庭工作。由于工作突出曾荣记山西省个人三等功、太原法院系统调解能手、重调息诉先进个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优秀法官、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
    2020年11月,是薛琴大姐即将告别审判职业生涯的日子,也是她在法院的第31个年头。10月19日,万柏林法院为薛琴等9位在法院工作了三十年的法官颁发了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荣誉天平纪念章”,在向薛琴大姐表示祝贺的时候,看着薛大姐把纪念章的绶带摆放得整整齐齐,把证书微折的一角轻轻地捋平,拉开抽屉轻轻放入里面,我的眼睛有些潮湿了,不经意间看到了薛大姐眼中的泪花,是不舍,是欣慰,还是留恋——
  知心热心的大姐
    相识只是一刹那,相知却是一世缘。结交薛琴大姐,是一次上海之行。2006年,我初到法院,被分配到政治处。在处里偶遇薛琴大姐,因一起案件要到上海出差,为让我这位新人尽早了解法院工作,薛琴大姐毫不嫌弃我这个毫无审判工作经验的“小白”,毅然带着我奔赴上海,也正是这一次让我了解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一心为民的初心。
    时隔数年,依然清晰记得大雨滂沱的上海之行,她挽着裤腿,踩着漫过脚踝的积水去银行取证,那个在未开门的银行门口冻得瑟瑟发抖的身影一次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还记得她的教诲:“小白,我们等一天,当事人就心焦一天,我们拖一天,也许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无法实现,人生短短几十年,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推下去,会造成多少遗憾……”
    一转眼十五年过去了,当初的小白也年逾不惑,而薛琴法官依然奋战在审判第一线,是为数不多的法官前辈了,多少次夜幕降临,依然见她在办公室伏案疾书,让她本就已经暗疾缠身的身体更加羸弱。曾经问她:“大姐,后悔吗?”她说,人生注定不完美,我也有很多遗憾,不论工作还是生活,如果我当初不选择审判事业,也许,我会站得更高,飞得更远。但是,我的初心在这里,我愿意用“小我”的不完美筑就我手中每一个案件的“圆满”。
  铁面无私的法官
    作为一名女法官,不仅仅是温柔善良,更要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对法律的无比忠诚。这是一起两被告康某和姚某某在网吧殴打保安,致使原告王某受伤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这起案件虽然案件标的不大,案情简单,但案件性质典型,双方对立情绪非常大,面对原告坚持的态度,两被告的家属不止一次打电话,找人说情,甚至打听薛法官的家在哪里,想通过她,把此案压下来,最大限度减少处罚。被告家属甚至扬言,这个社会没有钱办不了的事,不信就攻不下这个法官。面对被告家属的烦扰,她在审理此案期间,不亲自接电话,把办公室当家,直到双方调解的那一天。经过情理交织的调解,被告终于当庭拿出了赔偿款交付原告,临走,被告说:“薛法官,这个案件让我学会了莽撞是要付出代价的,你也让我明白了职责,使命与尊严不是金钱可以交换的。”
    40岁那年,薛法官带着两个二十多岁的干警深夜赶往河北保定进行财产保全,一个女人,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面对被告方人数众多,硬是从数十人手中,扣下了保全财产,当夜开车赶回了太原,回来时,背上湿漉漉的,恐惧害怕这时候才涌上心头,正由于此,事后大家都说“薛琴,法院铁娘子”。
  未尽孝道的女儿
  薛琴法官说:“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而我这个女儿愧对的父母太多太多。”2000年,在办理原告张子某与被告张翻某等赡养一案中,正值她的父亲在医院做手术。原告的孙女邀请了太原电视台、黄河卫视等相关媒体报道此案的办理情况,社会影响面极大,如果办不好此案,也会影响万柏林法院的社会形象。为了办好此案,她白天去原告家看望安慰原告,晚上还要照顾术后的父亲,回忆当时,她仍然眼眶湿润。“夜深了,病房中,我实在支撑不住,枕着父亲的病床沿睡着了,朦胧中感觉爸爸粗糙布满老茧的手摸着我的头,‘孩子累了吧,快回去休息,工作的事重要,不要因为自己的小家的事,耽误了法院的工作’。刹那间,我哭了,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都冲了出来,‘爸爸,我对不起您’。”就这样,舍弃了对家人的照顾,她全身心投入到这起案件的审理中,终于此案有了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在保证法律效果的公正公平的情况下,也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心里有愧的妈妈
    她是个女人,也是个普通的妈妈,柔婉、多情、唠叨、善感也一样是她的标签。她也会为每天由于伏案工作缺乏锻炼而渐渐不再纤细的身材而抱怨,也会为衣服、配饰如何搭配而烦恼。同时,作为一个妈妈,她对儿子欠缺了太多太多,儿子很小的时候,妈妈在他小小的心里就是一个名词。由于家离单位较远,每天孩子睡梦中,她已经登上公交车,每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儿子早已进入了梦乡。年龄稍大时,儿子赴外地求学,忙碌的工作让去看儿子一眼也是难上加难。快乐的源泉就是忙里偷闲略带撒娇地向儿子要生活照片。对于她来说,照片已是一种安慰,一种寄托。如今,已过弱冠之年的儿子,也有了自己的生活,每天夜幕降临,坐在电脑桌前,与儿子视频聊天是她最轻松的时刻,一声声叮嘱,一句句家长里短,柔言软语,此时的她在儿子眼中就是一个超级唠叨的老妈,说不尽的担心,道不完的思念,此时,她的眼中儿子是她的全部,是她的骄傲。
  心系百姓的法官
    充分发挥女法官的优势,工作中做到了耐心细致。原告张某与被告张某某抚育一案让她至今记忆如昨。此案中,被告说原告不是他的儿子,一会申请做亲子鉴定,一会又诽谤原告的母亲。说起当时的情形,薛法官娓娓道来“当时初见十二岁原告张某时,看到他眼中的迷惑,看到因为紧张害怕而反复交织的双手,看到他渴望爱又担心被拒的眼神,我的心特别难过,我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引导此案和谐处理,不能让孩子纯真的心灵蒙尘”。鉴于此,她带领书记员单独约见了被告,耐心地听被告的诉说和发泄,在了解了前因后果以后,她心平气和地给被告分析,说明他道听途说的弊端和漏洞。在听了分析后,被告惶惶的心平静下来,低下了头,说,“薛法官,谢谢你,我真糊涂,如果没有您的这些话,我估计会走上伤人或自残这条路,您不仅是法官,更是我们的贴心大姐,有了你们这样的法官,我们老百姓才会过得安心,过得踏实。”看到一家三口手拉着手走出法庭,看到十二岁孩子脸上的开心的笑容,回忆那一刻,她说“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法官,因为这个称谓,让我知道了我的价值,让我感受到了那份来自心灵深处的悸动。”一份付出一分收获,那承载着领导认可和群众信赖的一张张奖状、一面面锦旗让她的人生更加有意义,生命更加丰满。
    她是一位平凡的法官,没有高大的形象,也没有闪光的工作简历,唯一拥有的就是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那一张张奖状、一面面锦旗。对于她来说,这些锦旗是对她最好的褒奖。也许有人说她挺“傻”也挺“冤”,但她说“我也有我内心的满足和骄傲,每当看见一个个初来法庭怒目相向的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的时候,每当看到那些风烛残年的老人接过赡养费的时候,每当看到一个个家庭破镜重圆时,每当忙完手中的案卷走出法院,抬头仰望那夜空中一轮圆月的时候,我觉得我是最富有的,我的付出都值得。”
    (作者单位系万柏林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