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二次”封禁对欧经济冲击几何

  不同于今年春天大规模“停摆”,11月德国的街头远比3月时热闹,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如潮,购物街区人群熙熙攘攘,一栋栋写字楼灯火通明……在新一波疫情的冲击之下,政府“二次”封禁措施显得相对温和,德国经济社会仍在  10月以来,欧洲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攀升,欧洲多国相继宣布实施“二次”封禁。积极运转。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指出,欧洲“二次”封禁针对性更强、目标更明确,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小于今年春季的首次封禁。具体来看,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面更为有限,股市虽有明显调整,但大范围避险资产外逃现象并未出现。服务业在“二次”封禁中严重受损,但制造业不仅没有关停,反而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中获益。
    10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升至54.8,连续4个月上升,并创27个月最高值。其中,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10月制造业PMI创下31个月最高值。相比之下,当月欧元区服务业PMI跌至46.9,为5月以来最低值,并且欧元区所有国家服务业活动均在减弱,其中西班牙服务业出现近5个月来最严重萎缩。
    埃信华迈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酒店等服务行业受损尤其严重,抵消了制造业部门的扩张效应。随着封禁措施升级,欧元区想要避免再次陷入负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尤其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经济已出现二次萎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说,欧洲经济复苏已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激增而中断,预计2021年恢复增长,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还需要两年时间。
    在疫情控制不力或久拖不决的情况下,欧洲面临的企业破产、长期失业、供应链中断等下行压力将不断上升。
    欧元区9月失业率已攀升至8.3%。欧盟委员会指出,虽然欧盟及成员国采取短时工等措施,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就业的冲击,但随着各国逐步取消紧急支持措施以及新的劳动力进入市场,2021年欧洲失业率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德国央行警告说,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德国企业破产和信贷违约可能突然大幅增加,使银行将承受压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指出,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仍在升高,例如表现在非金融部门收入减少、负债增加,银行盈利能力持续下降、信贷损失上升。 据《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