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北京今起实行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卡)

  据新华社11月19日电(记者 鲁畅)11月20日起,北京市将网上核发电子《北京市居住证》和《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停止发放实体居住证(卡),电子居住证(卡)将通过“北京通”APP展示。
    记者19日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11月20日至12月31日为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卡)的过渡期。自2021年1月1日起,将正式全面推行线上申请、制发电子居住证(卡)。已经领取且处于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卡)仍可继续使用,直至该实体居住证(卡)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
    据介绍,电子居住证(卡)和实体居住证(卡)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电子居住证(卡)只有在指定展示途径下,动态实时调取生成时具有法律效力,通过截屏、拍照等方式展示的电子居住证(卡)不具有法律效力。先期,“北京通”APP将作为电子居住证(卡)的唯一展示途径,后期相关部门将扩展其他途径。
    北京市公安部门提示,针对日常不使用智能手机或不方便申领电子证照人员,北京市居住证(卡)办理窗口将继续受理证卡申领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