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陈莉:有柔情更有担当的巾帼力量

  陈莉是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教育园区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从警以来,她甘守户籍窗口,长期与枯燥和繁忙相伴,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
  2020年新春伊始,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户籍内勤,陈莉虽然没有像其他战友一样外出防控,却在办公室里打响了一场一个人的战“疫”。为方便疫情期间务工、求学等群众办理业务,陈莉坚守岗位,在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引导群众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同时,她建立了户籍业务办理微信群,及时耐心为辖区群众宣传户籍办理政策,讲解户政业务网上办理流程,引导群众在手机上一键办理户籍事项。对于确需到窗口办理的,窗口设立测体温、消毒等措施,并采取微信预约、分批办理方式,减少滞留时间,降低群众交叉感染风险。
  身在窗口一线的她经常要面对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老年人。有些老人对户籍政策理解不透,未能提交业务所需的全部材料,导致不能顺利办结。于是,这些老人就抱怨起来:“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让我跑来跑去?”“这些话,陈莉每句都听在耳里,急在心上。于是,她很快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如果缺少必要手续且不能当场办理的,她就手写一个纸条列好清单,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这些材料应该怎么准备;遇到补委托书的情形,她会拨通老人子女的电话,加上微信,通过视频来确认委托。就是这样一个细小的举动,赢得了群众点赞。“户籍工作就得细心、用心、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并得到群众的认可。”工作中,每遇到事情陈莉总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本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耐心讲政策。对于一时难以办妥的就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直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户籍工作比较枯燥、机械化,还有就是要面对群众一些不理解,有时候心里也有点难过,但是当看到他们顺利办结完业务露出的笑容,或者是他们真诚地表示感谢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开心。”陈莉说道。
  工作忙一点,累一点没有什么,但一想到孩子,陈莉心里总感到愧疚。陈莉与爱人都是民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人都在防疫战线上忙碌。儿子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关键节点,因疫情原因学校延迟开学后,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老师们开始在微信及其他小程序开课。看到班级群其他家长纷纷及时热情地与老师配合,辅导孩子、各种打卡,陈莉和爱人却只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只有晚上回到家,陈莉才能挤出时间辅导孩子的学习。
  女子本柔弱,可陈莉却是“遇战”则刚。她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在奔跑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 晨报记者 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