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基础教育世界语特色课程教改之花——《柏杨情世界眼》正式出版

  晨报讯 (记者 武巧儿 通讯员 张慧)时逢太原市杏花岭区柏杨树街小学建校60周年之际,反映该校世界语特色课程教学改革的《柏杨情世界眼——小学世界语特色课程建设纪行》一书于6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由柏杨树街小学校长魏玉斌主编。他是将世界语教学引入该校课堂的开路先锋,是一位从事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几十年的教育践行者,《小学语文“自学·交流·练习”教学模式》的创立者,曾获全国小语先进工作者、山西省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同时还是一位资深的世界语者。他心怀中国传统士人“天下大同”之理念,敏锐地洞察到世界语在培养国际意识、辅助学习外语等方面的育人价值,果敢地将世界语引入学校。由于他在世界语推广和教育上取得的成绩,2019年8月,在芬兰拉赫蒂举办的第一〇四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上,魏玉斌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该书呈现了柏杨树街小学12年来世界语教学教研的历程。对推进学校当前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世界语教学在中小学的不断开展是一种良好的启发和导引。全书分为“路径探索篇”“活动纪实篇”和“闲笔谈津篇”三大篇章,共36万字,收录了包括魏玉斌校长、学校师生,及各界专家学者的文章80余篇;详尽记录了柏杨树街小学如何将世界语引进课堂、如何将其转化为办学特色、如何形成“开放包容”的学校文化的全过程;记录了全校师生在课程建设中的成长之路和心灵感悟;记录了学校组织和参与的各种校内校外大大小小的世界语活动;记录了无数学生从懵懂无知变成真正的小小世界语者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十多年里,学校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历程。《中国报道》社原副社长、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原社长侯志平和山西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刘庆昌分别为该书写了序言。德高望重的侯志平老先生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就学习世界语要从娃娃抓起而言,柏杨树街小学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山西教育之翘楚刘庆昌博士说:“从语言教育的角度讲,我十分欣赏他们把‘世界语作为小学外语教学的导引性语言’这一观念。受益于此观念的学生,不仅有机会接触到一种包含着美好希望的语言,还可以此为桥梁走向更为有效的其他外国语言学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