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创下历史同期纪录

  疫情防控期间,运城中院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告》,安排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运城中院执行局局班子高度重视省高院、运城中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安排部署,在2月26日召开的局务会上学习了最高院、省高院、运城中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执行工作的相关文件,讨论如何贯彻落实这些文件并形成了具体措施。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运城法院院长会议对于执行工作的安排要求,运城中院执行局起草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六条措施》等4个涉执行文件,并于3月5日经该院党组会研究通过。同时还制定了《执行局执行工作及案件流程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版)》《执行局执行监督机构工作流程细则 (试行)》等4个内部文件。这些“执行战略战术”就是执行干警们的指路明灯。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开展执行工作,3月6日,运城中院执行局召开了三月份“全市法院执行局长例会”,通报了运城法院1-2月份执行质效情况,分析了亮点和不足,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执行工作的13项原则,并对近期执行工作从7个方面进行了再强调。
    3月16日,召开了各团队负责人会议,传达了代理院长赵斌对执行局工作提出的4点要求,研究讨论了质效数据情况和执行法官收结案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具体的落实措施。
    为尽可能减少疫情的影响,执行干警们创新执行方式,紧紧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借助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移动执行平台等,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网络事项委托系统、移动执行APP等,积极推行“线上执行”为主、“线下执行”为辅的应对措施。
    为了不增加当事人和执行干警接触传染疫情的风险,大家采取电话联系、发送信息、微信沟通等方式;有效开展财产线上查询、冻结等工作;运用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及时接收、按时发放执行案款。这些“无接触式”执行方式大大减少了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来到法院的困扰。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情况下,运城中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戴上口罩、拿起案卷,奔走在接待室、银行、政务大厅、房管所、村委会、工厂、民居等地方。续冻、解封、调查、查询、张贴公告、调解、拉运标的物……
    1至3月份,运城中院受理执行案件207件,结案108件,结案率52.17%,为历史同期最高,位列全省前茅;运城辖区受理案件5716件,结案2307件,结案率40.36%,为历史同期最高,位列全省前茅。实现了疫情防控、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特约记者靳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