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遇事有担当 防疫有章法

——记唐槐产业园区南畔社区抗疫一线上的“守护员”杜永刚
  南畔社区位于庆云街和大昌路口以南,属于山西综改示范区为数不多的“城中村”,常住人口1190余人,外来人口约12000人,紧邻富士康园区,是在富士康等企业工作人员在太原的“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守一方平安,南畔社区第一书记杜永刚带领群众严防死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以党性为引领,以群众为中心,尽一己之力,把好社区防控的“第一道关”,解决企业员工基础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以党性为指引形成合力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自疫情防控开始后,作为第一书记,杜永刚既是社区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又是第一责任人,随时听从调遣,电话从不离身,音量总是调到最大,巡查路口、慰问老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虽然身兼数职,扮演多个角色,但我最看重的还是南畔社区第一书记的‘官衔’,因为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是党性使然,这个身份重若千斤。”
    为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靶向治疗性,工作期间,杜永刚始终强调,“无论任何事情,如果是简单的、有道理的就去做,如果是复杂事件,不能轻易下结论,一定要村‘两委’讨论商量再解决。”他还提出“必须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必须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亮身份当先锋”等的“十必须、十带头”原则,充分凸显疫情防控的政治站位,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提纲挈领”的指导作用,确保疫情的各项政令畅通、信息统一、防控到位,受到了群众、同事、园区的一致认可,并在全园区内推广学习。
    在他的倡导呼吁下,更多的党员和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一线。2名女大学生自愿在检查口负责登记,为居民办理出入证;74岁的老党员每天在办公室汇总文书、登记信息。他说,“跟着第一书记干,有信心、有底气,别看我岁数大,但是也能发挥余热。”
    在杜永刚的带领之下,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互相打气,组成了南畔社区强大的防控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南畔社区共组织工作安排会议46次,排查9700余人,巡视68次,关停120余家人员密集场所,为200余人解释南畔社区防疫工作办法。
  以群众为中心护一村平安
    1月27日(大年初三),社区突发紧急事件,一对近70岁的老夫妻同时出现了发热现象,被送往医院检查隔离。在接到信息后,杜永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他迅速厘清思路、沉着应对,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现场会议,一是核实排查密切接触者,对楼屋进行消毒杀菌;二是安抚居民情绪,防止事态失控。“所幸的是,老两口接触的人并不多,事态很快得到了控制。如果真是出现了疫情,那我就太对不起群众对我的信任了。”杜永刚诚恳地说。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防控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保证群众的健康安全,南畔社区坚持严查到底,绝不手软。在疫情管控工作中,经常遇到居民不理解,认为管控过于严格,妨碍了出入行动自由。面对群众的质疑,杜永刚嘱咐村“两委”的工作人员,统一口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请理解支持我们。”“宁愿现在管控的严格些,人人都不出事情。即使群众埋怨,也不能因为管控疏忽,出现任何问题。只希望疫情结束之后,群众再回想起来,会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只有真正站在老百姓立场上去看事情,为他们解决问题,才能得到他们诚心诚意地理解、支持和配合。”在“严管严查”政策下,南畔社区所有群众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全力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尽一己之力 助企业复产
    1月30日(正月初六),唐槐园区蒙牛乳业、京东物流、顺丰物流等涉民生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这些企业中,部分职工居住在南畔社区。杜永刚主动与企业对接,研究对策,“边走边看”,边摸索边上报,再参考其他地区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共同监管、各负其责的方法,在坚决贯彻“谁复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谁收留谁负责”的安全保障策略下,最终解决了复工员工的吃、住、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社区接到通知,富士康园区将陆续复工复产,希望社区做好外来员工的安置问题。当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些房东从自身安全考虑,不愿意接收返岗职工。杜永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疫情暴发之前,南畔社区约80%居民的收入靠富士康支撑。如果现在不配合工作,那么疫情结束后,直接受损失的也是南畔居民。更何况,政府、综改区、唐槐园区、社区都会通力做好外来人员的疫情防控。”这铿锵有力的几句话,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村民逐渐开始接收外来务工人员。
    排除了群众的顾虑,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最初返岗的两天,上下班时间,村检查口经常聚集500余人。为规避人员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杜永刚成立服务工作组,派3名社区工作人员“打入”富士康内部,以富士康为据点,专门为职工开办出入证,有效解决了人员聚集、办事效率低的问题。截至3月12日,共开办9000多张通行证。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用担当走进了老百姓的内心,为群众所思、为群众所想,用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晨报记者王盼盼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