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追思英雄不忘他们的忠贞与担当

  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蔓延。在战“疫”中,山西有无数人坚守一线,在不同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打赢这场阻击战,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英雄们倒在了抗疫一线,他们中有民警、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这些身影我们将永远铭记。
    眼下,正值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清明时节,让我们一起缅怀逝去的抗疫英雄,秉承遗志,继续前行,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民警张志民:主动请缨当好 “守门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境内的马头关治安检查站,成为我省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关卡之一。
    马头关治安检查站地处我省通往京津冀地区的咽喉要道,是一级出省公安检查站,一直以来,承担着查控危险物品、重点人员、嫌疑车辆的重大任务,在设卡盘查、追捕逃犯、警务协作等方面作用至关重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多种荣誉于一身的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张志民与同事们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前往其非常熟悉的马头关治安检查站,登记过往车辆及人员、监测体温、消杀作业、稳控重点人员……
    2月2日上午,张志民在山西公安便民平台“掌上派出所”为执勤的战友们留下一句温馨提示:“下雪路滑,执勤人员注意安全。”
    谁料,这句朴实的留言,竟成了张志民与战友们的诀别。
    2月2日中午,连续3天执行疫情防控检查任务后,有些疲惫的张志民在红石塄派出所食堂吃罢午饭,驾驶私家车准备回家轮休。返家途中,车辆因积雪打滑而翻下路侧深沟。张志民不幸因公殉职,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战“疫”一线。
    噩耗传来,张志民的战友们无不伤悲。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好党员、好民警,就这样用生命铸就亮色,却把无尽的遗憾留给战友,把伤痛留给亲人。
  党支部书记王国庆:带着不舍离大家远去
    到3月6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已多天持续向好。当日7时,晋城市阳城县董封乡坡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吃了一碗方便面,就急匆匆赶往村里的卡口。
    前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的王国庆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卡口人员的工作是否出现松懈?河道怎么整治?王国庆的脑海里冒出一个个问题。
    卡口处,有两位工作人员正在严格把守,这让王国庆稍微放心一些。尽管如此,王国庆还是反复嘱咐这两位工作人员:卡口每时每刻都要有人值守,要做好信息登记工作,不能轻易放进一个陌生人……
    距卡口10米处,村滚水坝旁,就是河道整治的工地。挖掘机、半挂车,作业繁忙。3月5日,有村民反映,清淤过深可能殃及周边农田地基,殃及滚水坝的安全。王国庆在滚水坝实地查看后,果断叫停工程作业。他说:“挖那么深,农田地基可能受到冲刷,滚水坝出水可能有问题。虽然环境整治是好事,但整治工作必须立足于董封乡坡丰村的长远发展……”
    话未说完,王国庆同志竟昏倒在地,牙关紧闭、满脸虚汗、四肢冰冷、呼吸困难。
    村民们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赶紧叫村医。及时赶到的董封乡卫生院的医生测量了王国庆的血压、心率,经初步诊断,王国庆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脑出血。
    一个多小时后,王国庆被送到晋城大医院。由于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王国庆先被送往阳城县人民医院保守治疗,后被送回村里。
    3月8日10时30分,王国庆带着对坡丰村疫情防控及复产的牵挂,带着对坡丰村乡亲们的不舍,离大家远去,享年53岁。
    他生命最后的画面,永远定格在防疫的卡口,定格在滚水坝旁,定格在河道整治的工地。
    治保主任李光峰:满腔热血只为战“疫”胜利
  “净化有个‘铁眉眼’,和常人就是不一样。当下疫情这么重,一天不进自家门……”这首“打油诗”在晋中市平遥县宁固镇净化村村民中广为流传。“打油诗”中提到的主人公“铁眉眼”,就是净化村治保主任李光峰。“铁眉眼”是他的乳名。
    净化村位于平遥县城西15公里处,共有村民4117人。春节前夕,该村有27人从武汉返回。面对疫情,净化村从1月25日开始“封村”。
    1月27日,身为预备党员的李光峰将一封请战书递交至村党支部,还立下“疫魔不除不刮胡,疫战不胜不理头”的誓言。
    李光峰被派往村东北角的卡口。这个卡口是净化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卡口主要负责人的李光峰,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其间,净化村党支部书记李志义劝李光峰回家休息休息。李光峰笑着说:“没事!我顶得住。”
    除了在卡口值守,李光峰坚持每天与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微信聊天,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活情况。
    李光峰还抽出时间,为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送米、面、菜等生活必需物资。有时,李光峰一天要跑十几户。
    2月28日10时,由于劳累过度,李光峰在工作中突发心脏衰竭,因抢救无效而不幸离世,享年51岁。他留下的是一件刚刚脱下的绿色军大衣,一条皱巴巴的红色“便民服务”袖标,还有全体村民悲痛的追思。“昨天他还给我送来了鸡蛋、蔬菜和食用油。在我家门口,他还问我家里的情况,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地方。”一位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听闻李光峰离世的消息,哽咽地讲述着这位英雄生前的点点滴滴。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