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张春翔:坚守初心,不负新时代

  11月4日上午,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公用事业部,张春翔正在办公室忙着整理预算申报材料。对于他来说,能偶然待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已经算是很难得的“休息”了。平常这个时间,他几乎都是奔波于各个项目和相关部门之间,或商讨水电气暖建设方案,或督促公用项目的推进。
  不畏险难勇排隐患
    2017年初,全省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张春翔来到正在组建的潇河产业园区,成为园区的第一批“拓荒者”。初到园区,他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主动请缨,担任了园区第一条开工道路——小牛线项目负责人。为确保小牛线“三通一平”按时完成,他硬是用双脚在冬雪初消的泥泞地里踏出了一条条道路。小牛线项目正式开工后,挑灯夜战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有时凌晨三点都能在工地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17年10月,小牛线方涵浇筑,为确保浇筑质量,他经常到现场进行监督。浇筑完成的那天已经是凌晨三点,回家时太太路上突发团雾,能见度只有两米左右,张春翔硬是靠着路边依稀可辨的树木才回到家。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他走了将近两个小时。而早上七点刚过,他又赶到单位去参加例会。
    小牛线施工期间,张春翔在巡线过程中发现,原野汽车项目门口有一条10千伏高压线,阻碍了施工,并导致土方堆积过多,方涵基坑桩也出现了变形。发现这一隐患后,张春翔立刻叫来施工方实施卸荷。为了排除隐患,张春翔每天冒着塌方的危险下到近10米深的基坑中观察、记录数据,直到隐患完全排除。
  多次推迟病假时间
    长期高负荷的工作,加上身患糖尿病,让张春翔这个原本高壮的汉子变得身形消瘦,头上增添了许多白发。
    2017年底,张春翔本想趁着休工期间去医院治疗,但得知我省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开工目标后,他毅然放弃了刚刚请好的假,投入园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当“2018年3月1日开工”的目标实现后,又逢上级检查,张春翔再次将假条悄悄收了起来。
    还有一次,张春翔终于抽出时间去住院,但放心不下项目建设进度的他只住了一天院就回单位上班了。之后,他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到医院输液,输完液马上回单位继续工作。由于未遵照医嘱,治疗时间也无法保证,医生无奈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推迟张春翔的出院时间……
    同事们劝张春翔注意身体,让他别这么拼命,他总是笑着说:“这就是我的工作,既然干就要干好。”面对家人的抱怨,张春翔默默低下头,尽可能多做家务来弥补心中的愧疚。
  干在实处不负新使命
    随着转型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全力保障相关企业在2019年投产达效,张春翔担任了园区公用事业部负责人,承担起了入园企业水电气暖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
    中电科项目作为“高精尖”产业的代表,设备精密、灵敏度高,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为避免受到同一线路上其他用户的影响,生产用电需由专用变压器及专用母线供给,而供电部门考虑到现有供电设施较少、专变专供运营效率低等因素,始终未给予明确答复。张春翔在充分掌握制约因素、详细调研供电设施情况的基础上,先后6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最终,解决方案顺利通过。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投产在即,但因当地公用基础设施零起步,无供暖设施,恐影响投产。张春翔就多次与供热公司协调,确定使用地热资源供暖的清洁能源供应方案,确保了该项目2019年7月的正式投产。
    张春翔还参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立足实际,先后制定了《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市容环卫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园区公用事业长效发展机制。“我不要像花草一样碌碌无为,而要踏踏实实做事,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张春翔说。 晨报记者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