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冒充中医世家 专骗中老年病患

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晨报讯(记者王文兴)11月7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公安万柏林分局了解到,该局成功打掉一个长期隐匿在广州市番禺区、通过网络冒充中医行骗的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其诈骗对象多为中老年患者。
    今年8月13日,公安万柏林分局打击网络电信犯罪合成作战专班在网络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条自称“中医世家能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广告。民警通过虚拟身份与广告中提供的联系方进行交流,发现对方的行医资质和中医身份疑似伪造,于是立即深挖线索。民警走访调查曾在该网站看病的群众,发现该网站注册公司冒充中医世家谎称能治疗前列腺、补肾,通过微信给求医人员会诊看病。在骗取信任后向患者销售“补肾贴”“排毒贴”“黑皮套”等虚假偏方,并以货到付款的形式将药物寄给患者。
    经查,该网络电信诈骗团伙长期隐匿在广州市番禺区,以广州盛通传媒有限公司为掩护,进行诈骗活动。5月至今,骗取受害群众3800余人,串案30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10月31日,专案组民警远赴广州市番禺区,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目前,该团伙16名犯罪成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一名主要犯罪成员郑某斌正在全力追捕中,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对时下网络医疗诈骗多发的情况,太原警方提醒:网上看病存在医疗平台可信度不够、医生资质难认定、诊断易存失误等问题,作为此类诈骗的易受害人群,中老年朋友要多了解新型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涉及投资理财和养生保健问题,要向正规金融和医疗机构咨询,切忌急病乱投医。遇事要与家人多沟通,或者向公安部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