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第二届进博会山西综改示范区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8家企业签订近10亿元采购协议

王一新出席 张金旺作主旨推介
  晨报讯 (记者 段建强)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山西综改示范区推介会暨交易分团签约仪式在上海帝璟丽致大酒店举行。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东胡德大区主席蒂加尼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主持并作主旨推介。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赵光国,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省促投局局长艾凌宇,省外事办副主任秦杰,太原海关副关长林跃飞,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省政府驻上海办主任、长三角招商局局长韩侠,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立刚,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太原市、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同见证签约。
    主旨推介中,张金旺重点介绍了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并表达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他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和改革创新的先导区,紧紧围绕山西省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改革创新举措。
    张金旺介绍,山西综改示范区构建了国内领先、全量化、可操作的“1+3+26”政策体系,创造性地将政策分为“普惠类”“培育类”“协议类”三大类,制定了系列配套操作细则,实施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兑现模式,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操作规程再到实现模式完整的三层结构体系。在深度服务企业方面,山西综改示范区推行了“一个大厅管服务、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个一”服务模式,打造了“一网一线”综合服务平台,运行了“一网通办”政务信息化系统,撤销了所有审批窗口,做到“不见面”审批,切实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初步建立了特色产业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初步搭建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制造及食品、新材料及加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架构,引进建设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等20余家高端开放性创新平台,产业配套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5%,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明显。
    张金旺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享山西新时代发展新机遇。他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将以进博会为契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强化开放意识和国际思维,以全球视野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切实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签约仪式上,来自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山西世纪兄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院(山西)有限公司、山西中科华能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尚品佳汇贸易有限公司、山西三恩商贸有限公司、山西中安融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嘉德辰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西中果果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别根据各自需求与境外合作伙伴签订13笔采购协议,采购内容涵盖肉类、皮类、母婴产品、宠物粮、保健品、红酒、水果、工业原料及设备等,总金额达9.93亿元。系列采购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的境外合作已经迈出坚定步伐!
    第二届进博会展会期间,张金旺一行还考察了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临港工厂、迈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普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五金电商会等21家商会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摄影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