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山西籍”礼炮见证70年盛典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使用的迎宾礼炮。
    ▲第六代礼炮——WJ08式迎宾礼炮。
    ▲第三代礼炮——84式迎宾礼炮。
    ▲第五代礼炮——WJ97式迎宾礼炮。
    ▲第二代礼炮——由36式山炮改造而成。
    ▲第四代礼炮——86式迎宾礼炮。
    ▲第一代礼炮——外观作了简单改动的山炮。
  
    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机械公司)与礼炮的渊源从开国大典就已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礼炮的发展主要有六代。
    第一代:开国大典礼炮由山炮改成
    1949年10月1日,在108门礼炮28响威震寰宇的炮声中,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第一代礼炮,是用民国时期的西北机车厂(后为太原兵工厂、山西机床厂,现为北方机械公司)生产的晋造36式75毫米山炮改造而成的。
    对第一、二、三代迎宾礼炮做过仔细研究,并亲身经历了第四代到第六代礼炮设计生产的何庆新,曾担任北方机械公司总工程师。他说:“新中国成立到1986年,我国使用的礼炮,要么是以作战火炮替代,要么是用作战火炮改造而成。每一代礼炮的诞生,都和我们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时全国的山炮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因此我们的炮才出现在开国大典上,成了现在所有礼炮的‘祖先’。”何庆新介绍,“第一代礼炮只是对山炮的外观作了简单改动,主要是把炮弹弹头去掉,用纸屑或木屑封住弹壳。放炮时声音尖锐、不稳定,还有浓烟和大量碎屑喷出,礼炮的车轮还是铁木制的。”
    第二代:山炮换轮成为迎宾礼炮
    受“十年动乱”冲击,我国迎宾不再鸣放礼炮,一停就是十多年。1984年2月28日,中央军委等有关部门要求武警北京总队组建礼炮队。“当时新组建的礼炮队对礼炮鸣放技术一无所知,甚至连礼炮的模样都没见过。我们费尽周折,在北京卫戍区的一个仓库里找到了满是灰尘、锈迹斑斑的礼炮。这些开国大典礼炮炮身还有‘西北机车厂’字样,由于放置时间太久,无法再次使用。为此,我们对这些36式山炮进行了改造:安装了防盾,将原炮铁木制轮换成胶皮轮胎,并在炮口加装了喇叭形制退器,将手轮制动击发改为电动击发。再就是对炮身进行擦拭、刷漆,使之焕然一新。”何庆新说,这种换了胶皮轮的山炮被称为第二代礼炮。
    第三代:野炮变身84式迎宾礼炮
    改革开放后,我国与外国的交往越来越多。虽然鸣放礼炮的礼仪得以恢复,但采用的仍是75毫米山炮和铜壳一次性礼炮弹,与国力不相称。在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我国开始自行研制迎宾礼炮。
    在新礼炮交付前,暂时以76.2毫米野炮替代山炮。该炮结构紧凑、重量轻,被称为第三代礼炮,即84式迎宾礼炮。为获得更好的鸣放效果,科研人员更换了炮口制退器,改为电动击发。为了使礼炮更加美观,防盾左右两侧各描绘了一枚放大的武警肩章盾形标识。
  第四代:
  自主研发的86式迎宾礼炮
    1986年,为适应国家迎宾活动的需要,公安部和外交部委托兵器工业部研制一种“外观雄伟,性能可靠,操作方便,使用安全”的新型礼炮,以代替之前用的旧式火炮。兵器工业部研究确定由山西机床厂承担新型礼炮的研制工作。
    1986年12月,12门86式迎宾礼炮正式交付北京礼炮部队,结束了我国采用旧式火炮担负礼炮任务的历史。这就是第四代礼炮。
    86式迎宾礼炮造型美观大方,结构简单合理,动作安全可靠,与牵引车有良好的匹配性,深受广大使用官兵的喜爱。应武警礼炮部队要求,86式迎宾礼炮防盾左侧镶嵌了一枚金属制作的警徽。
    从1986年12月第一次迎接外宾开始,到1997年6月,86式迎宾礼炮在国家迎宾活动中共使用了383次,每门炮最少打响过3000次,成功率达100%。
  第五代:
  97式迎宾礼炮迎接香港回归
    1997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对外交流的增加,超期服役的86式迎宾礼炮已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这一盛事上,第五代礼炮——WJ97式迎宾礼炮精彩亮相。
    与86式迎宾礼炮相比,WJ97式迎宾礼炮的开闩把手、炮口等都进行了相应的改进。炮口径为130毫米,火线高950毫米,全炮重量小于650千克。礼炮仍然采用榴弹炮外形,整体外观更加庄严大方,操作安全可靠,声音浑厚响亮。同时,在防盾中央处上部,镶嵌有一枚双面警徽。牵引车也开始使用国产新型“猎豹”。
  第六代:
  08式迎宾礼炮亮相北京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方机械公司生产的第六代礼炮——WJ08式迎宾礼炮诞生。
    WJ 08式迎宾礼炮增大了身管口径和长度,并对炮口制退器进行匹配,声压级115±5分贝,鸣放时声音更加浑厚、洪亮;结构简单,操作使用方便,安全可靠;鸣放时无外抛物,对环境无污染,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
    WJ08式礼炮提高了信息化操作水平,采用中心控制系统,武警战士只要装弹,控制系统就会根据设计好的程序自动发射。新的控制系统不但结合了以前所有操作、指挥等系统的优点,还为礼炮安装了“黑匣子”,便于记录礼炮和炮弹每次的使用情况,为万无一失完成礼炮鸣放任务提供数据支撑。
    第六代改进:礼炮换“军装”承担新使命
    2017年12月底,经党中央批准,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北方机械公司多次与军方沟通,确定了礼炮的改装方案,将原来的警徽改为军徽,颜色改为松枝绿,礼炮结构基本未变。2018年1月9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之际,伴随着雄厚的礼炮声响,更换新装的迎宾礼炮在人民解放军接管后第一次进行了鸣放。
    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使用的迎宾礼炮,也是在WJ08式迎宾礼炮基础上进行了改进。
    六代礼炮,70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晨报记者高慧娟/文通讯员冯玉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