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10月起太原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晨报讯 近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太原市作为我省试点城市,将从10月1日开始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有加油站禁止向终端用户销售非车用乙醇汽油(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一律改售车用乙醇汽油。
  通知指出,太原市布局中石油、中石化经营的油库2座、加油站151座和其他经营单位加油站113座进行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建设和加油站适应性改造。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建设配送中心。全市配送中心建设和改造将于9月底前完成。为保证按期向社会供应质量合格的车用乙醇汽油,除军队以外,全市行政区域内其他所有加油站(含单位内部加油站)须在9月底前完成改造、清洗。
  按照自愿原则,鼓励对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车辆进行清洗调整。太原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协调监管车辆清洗维护工作,公布一批有资质的车辆维护企业,对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维护和清洗。同时,对车辆清洗维护企业规范作业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管理。车辆清洗价格由太原市价格主管部门研究制定。
  据了解,今年起,我省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行”的思路,在全省积极稳妥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19年1月到12月分别进入设施建设和改造阶段以及试点推广阶段。2020年1月起,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我省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晨综■链接
什么是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车用乙醇汽油的使用可有效地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能源结构。国内研究表明,E15乙醇汽油 (汽油中乙醇含量为15%)比纯车用无铅汽油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
  燃料乙醇的生产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当在汽油中掺兑少于10%时,对在用汽车发动机无需进行大的改动,即可直接使用乙醇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