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共同关注消防安全真心感恩消防英雄

消防版《真心英雄》背后的故事

  “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梦 面对危险为你扛下所有的痛 无比英勇做个超级英雄 幻想的场景让我热血涌动……”“六一”期间,这首由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教育厅联合录制的改编版《真心英雄》MV风靡网络,童稚的歌声与深情的旋律,以及那些消防员出生入死的感人画面,瞬间打动了每一个人,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点播量便超过了千万次。
  我们也该有这样一首歌
    2019年3月,是山西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以后,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个月。其救援能力、战斗素养,得到了全面而充分的展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3月15日至3月21日,在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救援工作中,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集了5个支队的524名消防指战员轮番作战,搜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员。其间,被成功救援的“击掌女孩”“饮料男孩”,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3月29日,沁源县发生森林火灾。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再次调派长治、太原、晋中、临汾、晋城、吕梁6个支队参战,共出动80辆消防车、444名消防指战员,历时六天,成功扑灭了山火。
    正是因为这两次救援,省总队防火部副部长王宽有感而发,将一段视频发给了宣传处人员——一首由香港群星演唱的《真的英雄》。王宽说:“我们山西消防也应该有这样一首歌。”
    此前,2016年6月21日,香港牛头角道一工业大厦发生火灾,在历时108个小时的扑救过程中,两名消防员不幸遇难。成龙、谭咏麟、张学友、陈奕迅、李克勤、张智霖、陈慧琳、卢冠廷、陈慧娴、许冠杰、邓紫棋等一百多位演艺界人士,在被消防员的精神感动之余,齐心合唱了由陈咏谦重新填词的《真的英雄》,以歌声向这些勇敢的消防员致敬。
  心中的爱和英雄的梦
    2018年,由总队宣传处孙江改编的消防版MV《我们不一样》就曾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网络点击量超过了一亿次。
    从前线凯旋之后,孙江把改编任务交给了宣传处文职人员张丽琴。十多年的消防文职工作经历,让张丽琴对消防员的感情难以言表。张丽琴随即利用业余时间,很快写出了第一版改编的歌词,后经孙江修改完善,全新的消防版《真心英雄》歌词摆在了大家面前。
    新版歌词以一个学生的视角,描述了孩子们心中的爱和英雄的梦。歌词写道“面对危险为你扛下所有的痛”,所以孩子们才会觉得消防员“无比英勇”,才有了“做个超级英雄”的梦;消防员“没超能力,也没有战衣”,但他们有“神圣使命,无上光荣”;消防员“闻警而动”,这是“因为责任重大”,所以他们“捍卫生命,一刻都不放松”;消防员是“用负重前行换来幸福笑容”,所以他们是“青春洒热血,浴火再重生”,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群策群力再造精品
    5月22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应急消防宣传专家组正式成立。专家组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研讨消防版的《真心英雄》。
    新版歌词是从孩子的视角写的,当然应该由孩子们来演唱。由此,专家组首先决定,联合省教育厅一起来完成消防版《真心英雄》的录制、发布。此事很快得到了省教育厅的支持,同意联合开展全省中小学校“学唱英雄、关注消防”活动,制作发布消防版《真心英雄》。
    在这次研讨会上,大家还逐字逐句地讨论了新版的歌词,就MV录制、网络传播、视频拍摄、舞台设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了赶在“六一”之前发布这首MV,总队宣传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参与进来,寻找录制场地、联系演唱学生、拍摄动感画面、制作宣传条幅……忙得不亦乐乎。
    这首MV的录制得到了很多学校和艺术团体的广泛支持。山西传媒学院免费提供了录制场地;山西省黄河少儿艺术团的老师带着学生,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孩子们熟悉歌曲,而且牺牲了休息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帮忙录音……
    山西省黄河少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为了录制这首歌,不仅反复演唱,而且每个人都时时拿着歌词背,生怕忘了词。他们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从下午一直录到了晚上11时,虽然到家时已是次日凌晨,但早上不到7时,就又赶到了录音棚。
    还没有上小学的张仓仓已经学了好几年钢琴,为了这首歌,她一有时间就练习弹奏。录制的时候,她还特意穿上了最喜欢的粉红裙子。
    全省各消防支队也迅速行动起来,联合当地中小学校录制消防版《真心英雄》。最终,太原市万柏林区现代双语小学、大同市平城区第四十四小学、朔州市第五小学、忻州市康乐小学、吕梁市离石区袁家庄小学、晋中市和顺县北关小学、阳泉市郊区育才小学、长治市潞城区新华小学、晋城市陵川县城北实验小学、临汾市五一路小学、运城市晋欧学校等23所中小学校的近万名中小学生演唱了这首歌。
    MV中“击掌女孩”“饮料男孩”的亮相,如点睛之笔,不仅把消防员带回到了那些日夜奋战过的地方,也感动了众多网友。“饮料男孩”说,“消防员叔叔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击掌女孩”说,“谢谢消防员叔叔,你们救了我,你们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而当“击掌女孩”再次乐观地比画出胜利的“V”字手势时,很多人瞬间泪目。
    山西消防版《真心英雄》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出后,引起了转发热潮。截至目前,人民网、央视网等媒体的抖音、微博、微信和腾讯视频等账号平台累计转发播放量已达一千多万次。 晨报记者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