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助力创城 我 行动

创城路上从不缺老年人的身影

  1.墙上的廉洁画作让孩子学到了廉政知识,陈海燕很欣慰。
    2.社区的老年绘画班里,陈海燕(前排右一)正在认真教学。
  
    主动请缨,成为社区的楼道文化绘画者;生活中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及时发现并清除社区垃圾死角,制止乱堆乱放、乱扔乱倒行为……他们是太原市杏花岭区同煦苑社区的一群“银发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太原市创城默默付出着,即便汗水顺着脸颊流下,他们奉献的热情始终洋溢。
  楼道文化的绘制者
    在同煦苑社区,“陈海燕”,是个不用加任何修饰词大家就能“秒懂”的名字。这位70岁的老人,不仅是社区老年绘画班的义务老师,还是社区楼道文化的策划绘制者。
    5月16日,在社区活动室内,陈海燕正带着26位老年学生画山水画。她一边指导大家画法和笔法,一边说:“大家要把绘画当成一种陶冶情操的方法,画好画坏不重要,重要的是绘画时能心情舒畅。”
    虽然喜欢美术,但陈海燕年轻时并未正式学习过画画,而是在退休后才开始向担任高中美术老师的女儿取经。2005年,她还到太钢老年大学绘画班学了一段时间。2011年她被社区主任请来,开了社区绘画班。也是从2011年起,陈海燕带领几位老年绘画爱好者成为社区楼道文化的策划绘制者。她认为绘画有助老年人排解寂寞,能开动手、脑,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我们社区特别注重楼宇文化建设,每个楼道都有相应的文化气息。我们就用自己的作品向居民们传递创城的各种思想意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并加入创城的行列中来。”陈海燕说,她特别喜欢画诸如“不能随地吐痰”“尊老爱幼”“爱护公共环境”等可以传递精神文明建设的作品。每次,社区的工作人员给她布置选题,她就会从书报杂志和网络上寻找灵感。“我不会玩电脑和手机,如果从书报杂志上找不到灵感,我就让女儿给我从网络上找,再给我保存到平板电脑里。”
    每完成一幅作品交到社区,被工作人员装裱好挂到楼道中时,陈海燕总会去看看效果。
    五号楼一单元一层的廉洁画作是前一天刚挂好的。当天,趁孩子们放学、成年人下班的时间,陈海燕站在楼道门外观察。一位母亲领着放学的孩子进入楼道,立刻就看到了这幅画作,孩子指着“包青天”式的“廉”字赞不绝口,母亲告诉孩子“廉”的内涵,孩子则认真听着。看到这一幕,陈海燕欣慰地笑了。
    社区楼道里传递文化的画作,陈海燕至今已经画了300余幅。“看到居民都喜欢看我的画,能从我的画中学到助力创城的文明举动,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是有意义的。”陈海燕说,以后,她还会继续画下去。
  不文明行为的制止者
    同煦苑社区的大门前有一块便民告示栏,太钢、街办、社区和卫生服务站的一些通知会贴在这里,便于通知社区居民。有些外来人员看这块告示栏的位置显眼,经常偷偷在上面张贴一些小广告。有些淘气的孩子也在告示栏上乱写乱画。
    73岁的韩印华经常去清理一下乱贴的小广告。一个月前的一个晚上,韩印华锻炼回来,路过便民告示栏时,瞬间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他正巧看到一位年轻人拿着小广告在告示栏的外围乱贴。旁边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正拿着一支水彩笔在社区刚张贴的一张通知上画乌龟。
    韩印华赶忙上前阻止了乱写乱画的孩子,并心平气和地告诉孩子:“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美观不仅是每个人助力太原市创建文明城市应尽的义务,也是让社区每位居民心情舒畅的源泉之一。”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然后离开了。“切”,可就在韩印华感到欣慰的时候,听到他劝诫的年轻人却发出了不屑的声音。韩印华问年轻人:“告示栏才是张贴广告的地方,你为什么不贴在上面而在其他地方随便乱贴?”“告示栏都被贴满了,我不贴这儿贴哪儿,难道把告示栏上的通知盖住?”听到韩印华的话,年轻人不仅没停止手上的动作,还言之凿凿。
    见劝说没有用,韩印华一把撕下年轻人刚张贴好的广告,并叫来了社区的保安,把年轻人“请”出了社区。“前两天路过告示栏时,我看见了那天乱写乱画的那个孩子,他正在将我的话告诉他的小伙伴。”韩印华说,这一幕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社区的老年卫生委员
    家住同煦苑社区八号楼三单元60岁的牛和昌,每天早晨都会和老伴一起把楼道打扫干净,就连楼道里高高的窗台上的垃圾和管道夹缝中的垃圾都不放过。
    光自己扫还不够,一有时间,牛和昌就挨家挨户宣传“我的楼道我清理”的理念。在他的感染下,社区的一些老党员和群众也加入了义务打扫楼道的工作中。他调侃自己是同煦苑的“老年卫生委员。”
    同煦苑社区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楼栋众多,楼道内外乱摆乱放、乱扔乱倒现象严重,楼院内外卫生死角多,环境整治难度极大。一个多月前,社区开展了清理楼道杂物行动,牛和昌义无反顾地加入社区创城队伍中。
    牛和昌的任务是发现楼道内乱摆乱放的杂物,并敲门劝说清理。一开始,他的工作进展并不太顺利。有的说他“多管闲事”,有的干脆不开门,有的则告他“我不要了,你帮我清理了”……因此,牛和昌便苦口婆心地跟居民讲道理:“楼道是公共环境,为了自己和别人,也不应该乱堆乱放。而且乱堆乱放的杂物很容易引发火灾。”听了他的劝说,有些人主动把自家乱堆乱放的杂物收拾了;有些不在家或不听劝的,牛和昌只能自己动手把杂物搬走。经过两天的工作,楼道里的杂物全部被清理了。如今,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居民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创城工作的‘高大上’,是由无数个基层琐碎事儿组成的。社区里是否干净整洁,楼道里是否有垃圾,邻里是否和睦,是否有社区文化……”同煦苑社区主任陈新丽说,老年人主动加入助力创城行列中,能以点带面带领更多居民加入其中。“只有每位居民都把创城当成自己的一项工作,我们的环境才会更加美丽,居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舒适。”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