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两年以来“审批催着项目干”

  从“企业追着审批跑”,到“审批催着项目干”,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年以来,不断优化流程、强化协同共享、加强过程管理,对“政府服务+企业信用”双承诺制进行了深化、拓展,进一步完善了项目会商、联审、联勘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由省政府要求的45个工作日以内缩短为33个工作日以内。
    目前,在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中,10项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其中包含3项政府统一完成部分服务、企业开工前需要承诺的事项),3项为企业承诺事项,8项为取消及内部流转事项。企业投资项目需要审批的事项仅为7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发事项中,部分前置条件承诺,采取并联审批办理,归为企业承诺事项)。
    综改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五统一”事项办理,统一清单告知。即将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和权限,以清单形式在综改区政务服务平台公开发布,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使用综改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平台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统一流程再造。对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以承诺、供地、开工、竣工验收为节点予以优化。承诺前提出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供地前完成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开工前完成保留事项审批,竣工实现联合验收。统一多图联审。推行施工图审查改革,以具有相应图审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审查为技术依托,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图审备案。统一收费管理。按照省“一费制”清单管理办法,清理、规范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变多头缴费为“一费制”,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统一缴费窗口,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和落地,综改区主动为企业解决审批难题,承诺制项目实行联合通办,根据项目入区、建设、竣工等环节,审批1+X专题会议制度,对在同一阶段实施的多个审批事项,统一实施细则标准、统一梳理审批要件、统一告知审批结果。同时,建立帮办队伍,开启线上线下“保姆式”帮办模式。为企业扫除前期审批障碍,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题,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晨报记者李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