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74年前 邹开胜为国捐躯牺牲在平遥

74年后这位烈士的遗骨回归故里

  晨报讯青山埋忠骨,鲜花送英烈。4月9日,平遥县举行邹开胜烈士英灵回归红安送别仪式。平遥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刘子亮、副县长闫丰琴、湖北红安县、晋中市军分区有关领导及驻平空军某部官兵、公安干警、军队离退休同志等200余人为烈士送行。
    邹开胜烈士,1916 年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乡延邹家村,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后,任西路军263团政治部主任;1940年4月,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政治部主任;1945年4月作为南下干部,被编入南下支队第二梯队第五干队,准备赴华中新四军五师任旅政委。1945年6月离开延安,1945年7月8日,与日伪军在山西平遥同蒲路附近遭遇,中弹牺牲,年仅29岁,葬于朱坑乡丰盛村。
    邹开胜烈士为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牺牲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在他牺牲后的74年里,丰盛村的贾狗心、贾林香一家三代人接力守护烈士墓,每年清明为烈士上坟扫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退休职工王京利历时四载为烈士寻亲,不辞劳苦,全国奔波,终于寻得烈士后人。
    74年后,烈士遗骨终于踏上返乡之路。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