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驾车途中小伙跳河救轻生女

  晨报讯(记者梁耀华)“今后,我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义无反顾地伸手相救。”3月22日上午,在山西体育中心自行车馆,我省自行车退役运动员耿黄杰讲述了跳入河中救轻生女子的故事。
    3月20日19时许,耿黄杰驾车由东向西行经迎泽大桥。在其前方,一辆白色途观车突然驶向迎泽大桥桥栏。驾驶人驾着途观车连续两次冲撞桥栏,并未将桥栏撞断。片刻之后,从驾驶室下来一名红衣女子,毫不犹豫翻过桥栏,跳入汾河之中。当时,大风呼啸,河水冰冷,红衣女子随时有生命危险。
    眼前的情形,让耿黄杰感到非常惊讶。他将车靠边停放,迅速拨打119报警,并将此事告知山西青年应急救援队。不久前,他刚刚加入由中国共青团山西省委组织的山西青年应急救援队,成为一名预备队员。
    耿黄杰等待消防救援人员的过程中,不断地向红衣女子喊话:“你赶紧抓紧桥沿上的绳索。”头部露在水面上的红衣女子,虽离桥墩很近,但根本没有任何自救动作。5分钟后,红衣女子被水流冲向迎泽大桥南侧东岸附近。此时,消防救援人员已赶到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带着救生衣往迎泽大桥南侧跑,耿黄杰也跑了过来。耿黄杰察看水情,觉得自己可以下去施救,就换上救生衣,腰间拴了一根绳子,跳入河中。施救过程中,红衣女子不停地抗拒。由于河水寒冷彻骨,耿黄杰大概救援持续了1分钟左右,就扛不住了,被拉回岸上。
    紧接着,在救援路上已身着干湿分离服的消防救援人员孙朋,跳入河中将红衣女子拖至岸边。其他消防救援队员准备将红衣女子拖上岸时,红衣女子仍在抗拒,大声喊着“别救我,让我去死”。
    由于施救及时,红衣女子被救上岸时仍有呼吸,但已陷入昏迷。其他消防救援人员对她进行了应急性抢救,然后将她送上救护车。
    耿黄杰说,每一个人都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他希望,这位女子要重新振作起来,因为生活依然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