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与时间赛跑 与死神抗争一抹橙色带来生的希望

——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事故救援感人瞬间
  截至3月20日18时,来自我省消防队伍中的5个支队、247名消防指战员以及12条搜救犬,已经在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现场连续奋战了120多个小时。救援期间发生的很多感人故事,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我省消防指战员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树立了消防队伍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良好形象。■救援现场的感人故事
  冒险趴着躺着用手挖救出两名被困女孩
    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乡宁大队是事发当天第一批赶到现场开展救援的消防队伍。3月15日18时07分,乡宁大队接到了枣岭乡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倒塌的报警,大队长张邺当即带领21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
    乡宁大队是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30岁的贺晓龙在这里已经工作了8年,对应急救援、灭火抢险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是队里的骨干。
    到达救援现场后,贺晓龙和队友们迅速展开了救援。此时,由于搜救犬还未到场,面对铺满现场的瓦砾、碎石、沙土,他们只能凭借听觉,尽量屏住呼吸,在夜色之中寻找每一处声响。
    很快,他们就确定了几处疑点。经过仔细辨听、认真观察,他们在废墟中发现了两名幸存者:一名高中女生被混凝土楼板夹在中间,另一名9岁小女孩被夹在混凝土楼板、砖墙和防盗门中间。
    此时,救援现场的环境并不稳定,随时有二次垮塌的危险。根据现场状况,为了尽快救出被困女孩,避免因救援行动造成二次伤害,贺晓龙趴在地上,从夹缝中努力钻了进去。空间狭小,不能使用工具,贺晓龙就用双手清理碎石、砖瓦,尽可能地扩大救援空间。在遇到徒手无法挪移的建筑残块时,他就躺着使用破拆工具和支撑气垫,一点一点地为被困女孩打开了获救通道。
    21时10分,第一名被困女孩脱险!
    21时45分,第二名被困女孩脱险!
    在解救第二名女孩时,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襄汾大队的指战员也赶到现场,参与到了救援行动中。救援中,为了安抚小女孩的情绪,救援人员不断与她对话——“你放心,我保证10分钟把你救出来。”“你不是骗我吧?”“叔叔不会骗你的,我们可以打个赌……”
    果然,不到10分钟,这名9岁的小女孩就成功获救。“怎么样?叔叔没有骗你吧,来,击个掌!”
  “等你出来,叔叔给你买水蜜桃饮料”
    在距离废墟表面2米多深的地方,临汾支队襄汾大队消防指战员听到了一个小男孩的哭声。
    通过仔细观察,他们发现小男孩仰面被混凝土楼板和碎石压在了沙发上,沙发的扶手起到了一个小空间的支撑作用。此时,如果从上方解救,很容易给小男孩造成二次伤害。襄汾大队救援人员王岳、高明涛、王如荣等经过一番商量之后,决定从废墟底部斜着向上打开一条救援通道。
    于是,他们开始徒手作业,清理救援通道。为了安慰这个哭泣喊疼的小男孩,他们不断和小男孩聊天:“小朋友,能听到我说话吗?”“你不要紧张,不要害怕,叔叔马上就救你出来。”“想喝饮料?你喜欢喝什么饮料?”聊天缓解了小男孩的紧张,让他暂时忘了疼痛,与救援人员有了对话,“我喜欢喝饮料”“我喜欢喝水蜜桃的”。“好的,等你出来了,叔叔给你买水蜜桃的。”经过努力,小男孩被成功从废墟中救出,送往医院。当时,小男孩没有穿衣服。救援人员判断,这应该是在垮塌的小型洗浴中心洗澡的一家五口中的家庭成员。
    而王岳、高明涛、王如荣他们来不及兑现给孩子买饮料的这个约定,又开始了下一处救援。
  ■救援亲历者的讲述
  乡宁山体滑坡救援难度比汶川地震还大
    3月15日晚8时多,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郭铜俊乘坐动车刚从运城回到太原的家中,还没有和家人说几句话,就接到了运城支队增援乡宁的命令。于是,他立即在电话里安排运城支队增援队伍集结出发,自己则赶赴省消防救援总队,与总队参谋长管延忠、政治协理员吴明全一起星夜赶往现场。
    郭铜俊曾参与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是废墟救援方面的专家。他说,此次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造成的废墟与地震形成的废墟不同,其救援难度也超过了地震救援。山体滑坡造成的废墟,救援工作面非常狭窄,既不可能动用大型救援机械设备,也不允许大量救援人员同时展开救援。同时,山体滑坡形成的新的地质结构极不稳定,救援行动稍有不慎,就容易产生二次塌方,给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带来危险。此外,山体滑坡形成了很多土方,也容易把废墟中的缝隙填埋,导致被困人员呼吸困难。“不过,即使救援难度再大,救援行动冒的风险再大,我们消防救援人员也会竭尽全力,挽救每一位被困人员!”郭铜俊说。
  ■救援现场的细微线索
  一块洗澡巾带来的希望
    随着临汾、太原、晋中、运城、长治等5个消防支队的增援队伍陆续赶到,现场消防救援指挥部根据救援作业区域面积狭小的客观情况,决定所有消防救援人员轮番作战。至此,救援接力开始。
    替换入场的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得知刚刚获救的小男孩是洗澡时遇险的情况后,决定将洗澡巾、洗发水等洗浴用品作为重点搜寻元素。“这片区域探测到洗澡巾!”一个令人振奋的声音传来。这是太原支队特勤二中队的救援人员安盼用探测仪发现的新线索。
    有洗澡巾,就说明附近可能有被埋压的群众!经过商定,救援人员决定通过洗澡巾寻找被困者。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锁定挖掘范围后,救援人员开始着手在废墟下挖开一条“坑道”。作业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机械工具,他们就用手动工具,手动工具不能用,就徒手挖。此时,全体救援人员只有一个信念:救人!
    就这样,挖掘近6个小时后,一个黄蓝相间的洗澡巾出现在大家眼前!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清除掉洗澡巾附近的碎石瓦砾,屏住呼吸,慢慢将其从砂土中取出,一只手露了出来!发现一名中年女性!
    紧接着,在这名女性背后,救援人员发现了另一名被困女性。很快,消防指战员将两具遇难者遗体抬出,移交给了相关部门。
  来自废墟深处的手机铃声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的救援人员牛子翔在垮塌现场用探测仪器搜寻被困者时,突然探测到了微弱的手机铃声!救援人员立即将这一区域作为重点范围进行了定位。
    顺着手机铃声,救援人员先用小型工具在废墟面打开了一个“豁口”,然后又徒手在废墟下挖掘出了一条“坑道”。随着“坑道”不断延伸,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手机铃声的来源。这是一部白色手机,它的主人就在附近,被埋压在房屋断墙和垮塌的混凝土楼板形成的夹角中,身上还有四层大块的混凝土楼板,每块足有30厘米厚。
    经验丰富的太原支队救援人员开始一块一块地拆碎混凝土楼板,一根一根地切断钢筋,一点一点地清理碎石瓦砾,终于在被困男子身边“挖”出一个救援空间,慢慢将其从“坑道”中挪出了“豁口”。
    救援过程中,不断响起的手机铃声紧紧揪着现场每一位救援人员的心,铃声代表着希望,可谁又忍心去摧毁这个希望……最后,救援人员默默地将手机放进了男子的口袋。
  ■一次特殊的救援行动
  趴在悬崖边指挥救援
    3月19日,救援行动进入攻坚阶段。一次特殊的救援行动就此展开: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谋长郭连鹏趴在悬崖边,指挥站在吊车吊篮内的消防队员郭继鑫、宋瑜,清理山体滑坡面上残留的建筑构件。
    这是一次必须的行动!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残留在滑坡面上的建筑构件随时可能滑落,仿佛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了救援人员的头顶。
    因此,根据指挥部的部署,晋中支队承担了此项工作。为了清晰掌握现场情况,确保吊篮内消防队员的安全,郭连鹏趴在了悬崖的平台边上进行指挥。此时的悬崖平台上布满了裂缝,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因此在郭连鹏的身上也绑了安全绳,由几名消防队员拉拽着。
    趴在悬崖边指挥的郭连鹏获得了更好的视野:废墟面的分布,废墟上消防救援人员的位置,吊篮的位置……了解全貌后,一道道命令通过对讲机传出,“吊车,把吊篮向下降一点,再向左两米”“郭继鑫,开始清理”“宋瑜,把旁边的石头推下去”……
    趴在悬崖边的指挥效果明显,当日,晋中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找到了两名被困人员的遗体。
  ■救援现场的消防队伍
  让记者落泪的消防员
    3月18日,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来自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潞城中队的指导员周永生和队友们被从救援现场替换下来,六七个小时在废墟中连夜搜救,让他们脸上的疲倦显露无遗。特别是周永生,一瘸一拐的,额头上不断有汗珠冒出。
    3月15日,是周永生和妻子相识的纪念日,一家人正在享受难得的团聚晚餐。突然,周永生接到了上级命令:由一名干部带队,增援乡宁!考虑到中队的其他干部刚刚下队不久,与队员们的熟悉程度不如自己,周永生带领11位队员连夜赶赴乡宁。
    此前,在2018年的一次比武中,周永生不慎从独木桥上摔倒,导致前十字交叉韧带撕裂,副韧带拉伤,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治疗。2018年,潞城中队任务繁重,周永生不得不把治疗计划推到了今年三四月份。此时,命令来了,周永生没有过多地考虑自己,毅然带队来到了乡宁救援现场。
    在救援现场,由于腿伤,加之废墟凹凸不平,临时的小路坡陡土虚,周永生又接连摔倒几次,使得腿伤更加严重,疼痛难耐。他只好绑着冰袋行走,靠冰敷缓解疼痛。
    看着周永生额头不断冒出的冷汗,听着他平淡的讲述,记者终于忍不住,哽咽着落了泪。
  回家乡救援我们义不容辞
    来自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太东中队的翟志源、李博文、柴晋、程星宇都是临汾人,对此次增援乡宁有别样的情怀。他们说,回家乡救援,“义不容辞”。
    翟志源是太东中队副中队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他说,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回家。当接到增援命令时,他们立即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参加此次增援任务。
    在救援现场,满目疮痍、断壁残垣的景象,让翟志源和队友们格外痛心,“我们的家乡就是这种地貌,也有这样建在坡顶的房屋”。
    长治支队接到指挥部下达的救援任务是夜间搜救。每天晚上,消防队员们戴着头灯、打着手电,在废墟中一点点地搜寻,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在废墟中的每一条缝隙间,在双手刨出的每一处通道里,他们仔仔细细地搜寻着,有的队员手磨破了,有的队员摔倒了,但没有一个人抱怨,也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只是希望:尽快救人!救人!
  爱护“生死兄弟”:我吃馒头你吃鸡蛋
    在救援现场,还有一群不会说话的救援者,它们行动敏捷,搜寻高效,和驯导员组成最佳拍档,在救援现场可以寻找到人眼不易发觉的线索,为科学搜救提示指引,为营救被困者节约时间,争取机会。它们就是搜救犬。
    此次增援乡宁,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带来了4条搜救犬:图图、坦克、子弹、狼牙。到达现场后,晋中支队太谷中队中队长李钟石和驯导员常兴瑞、樊子兴、孙泽鑫、张帅带领搜救犬在沟底开展搜救,这也是建筑废墟比较集中的区域。很快,坦克呼吸急促,不停用爪子刨土,并兴奋地吠叫,常兴瑞赶紧上前仔细观察。由于废墟中堆积物太多,无法作出进一步判断,李钟石指挥狼牙、子弹对疑似点进行确认。在空间狭小的地方,驯导员还会让体型瘦小的图图进去再次验证,然后给疑似点做好标记。
    就在搜索过程中,坦克突然一声哀嚎。常兴瑞立即伏身查看,发现坦克前爪的肉垫被划伤了。看着这道深深的伤口,常兴瑞心疼不已,但简单包扎之后,坦克又一瘸一拐地开始搜救了。一天的搜寻下来,晋中支队的4条搜救犬都不同程度被划伤。
    运城支队永济搜救犬分队中队长李飞超和驯导员程洁峰、常晓东、王学友、李江涛带领的4条搜救犬,分别是丫头、佑佑、太子和仔仔。在搜救现场,它们发现了很多疑点。在其中一处疑点下,救援人员先后找到了两名被困人员。
    为了保证搜救犬的体力,面对救援现场水资源和食物匮乏的情况,永济搜救犬分队的驯导员们将发给自己的鸡蛋、牛奶都悄悄喂给了搜救犬,自己只吃了一些馒头。李飞超说:“它们就是我们的生死兄弟。多年相处下来,我的一个指令,它就明白要干什么;它的一个动作,我就知道它有了发现。让自己的兄弟吃好点,应该的。”
  晨报记者张旭东特约记者贺新新张振华张文杰高云峰/文 孙江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