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救援

  3月15日18时许,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垮塌事件。接报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主要负责人在部指挥中心调度了解救援情况,与现场视频连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付建华到达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事件发生后,山西消防队伍第一时间响应,临汾、运城、太原、晋中、长治等5个消防救援支队46辆消防车、247名消防指战员、12条搜救犬赶到现场开展搜救。
  事件突发 星夜驰援
    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是一个典型的黄土高原乡镇,距离县城36公里,但路窄弯多,走最好走的209国道也得1个小时。接到现场报警后,省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出动赶往乡宁。同时,调集临汾、运城、晋中、太原、长治消防增援力量星夜兼程驰援。
    当晚,在通往乡宁县枣岭乡的各条道路上,闪烁的警灯、红色的消防车,汇聚成了一条条飞驰的长龙。
    由省消防总队政委彭建宏、参谋长管延忠、协理员吴明全,临汾支队支队长王永国、政委李泰中,运城支队政委郭铜俊等组成的指挥部,在现场进行指挥调度。此时,临汾支队在现场架设起了紧急照明,将灾害现场照得灯火通明,给消防指战员的救援行动带来了便利。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副政委詹寿旺对山西消防总队快速反应、工作成效明显进行了表扬,向一线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了慰问。同时要求增援的消防力量到场以后,要连夜投入搜救。要科学调配现场力量,由当地熟悉情况的同志带着增援力量进行轮班搜救,争取救出更多的生还者。
  以人为本 争分夺秒
    事故发生地是一处高达数十米的悬崖。由于平整的地区稀少,所以当地人多把房屋建在较为平整的高地,称之为“塬”。而“塬”的面积有限,很多房屋就只好建在“塬”的边缘地带,仿佛悬崖边一样。
    正是受这种地貌特征的影响,一旦“塬”发生坍塌,建在上面的房屋就随之倒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而这种地貌特征给随后的救援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和危险。据山西消防总队参谋长管延忠介绍,山体滑坡后,现场呈现出两个“作业区”。“作业区”即房屋垮塌之后形成的废墟带。这些废墟带之上是很不稳定的山体,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塌方;废墟带之下是山体垮塌形成的新山坡,新山坡倾斜角度将近30度,很难攀爬。对救援来说,一方面,“作业区”狭小,无法同时容纳太多人,救援队伍难以展开;另一方面,废墟的结构极不稳定,很多支撑环环相扣,牵一发就可能动全身。一不小心会导致二次塌方,使救援人员面临直接的危险。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临汾支队最先到达现场的是乡宁专职消防队。在大队长张邺的带领下,21名指战员也是到达现场的第一支队伍。正在大家着手准备开展救援时,山体发生二次滑坡。张邺赶紧命令指战员们往后撤,一定要保证安全。待现场情况稳定后,大家立即投入救援。
    由于当时搜救犬还未到场,在瓦砾、碎石、沙土中,大家开展救援全凭听觉。夜色中,大家聚精会神地寻找任何声响。
    乡宁专职队员听到的第一声呼救来自一位初中女学生。当时,这名初中女学生被困在两大块倒塌的混凝土楼板之间。根据现场情况,队员们利用破拆工具将她救出。乡宁大队随后又发现第二名被困女孩,大家采用气垫撑顶和破拆相结合的方法将她救出。这名女孩被救出后,与消防员击掌,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两名孩子的成功救出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而这时增援力量也逐步到场。
    襄汾消防来了,翼城消防来了,侯马消防来了,曲沃消防来了,运城支队来了,晋中支队来了,太原支队来了,长治支队来了……随着山西消防的增援队伍不断抵达现场,5个支队的247名消防指战员开始轮番有序地入场救援……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支撑工具齐上阵。
    增加的不仅是救援力量和救援装备,更是信心和勇气。
    随着一道道命令下达,随着对讲机传出的此起彼伏的呼叫,一个个橘红色的身影在废墟中深入。大家用双手一点点地清理着砖石、瓦砾。很多人的手套磨破了,仍然继续挖掘。很快,双手被磨破,鲜血不断地渗出。由于现场救援工作面狭窄,救援人员爬着或跪着进行挖掘清理,甚至头朝下,蜷缩着身子一点点地向被困人员靠近。
    不久,襄汾消防又营救出第三名和第四名孩子……
    目前,山西消防的5支队伍仍奋战在一线。截至3月17日10时,共救出被掩埋人员16人,其中3人在救治过程中医治无效死亡;在现场搜救出7具遇难者遗体,还有10人失联。
    晨报记者张旭东/文 特约摄影孙江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