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没带手机,没带现金,只要有“脸”就行

太原开启“刷脸支付”模式

  V事件 1.
    只需刷下你美丽的面庞便能完成支付,估计以前很多人都没想过。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移动支付时代,支付宝刷脸支付已变成现实。
    所谓“刷脸”支付,即无需使用手机,通过支付宝设备“蜻蜓”屏幕上的摄像头“人脸识别”账号,即可在10 秒内完成刷脸支付。与现金支付相比,刷脸支付的效率更高,无须通过收银员进行排队支付。
  刷脸支付节约时间成本
    3月7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平阳路40号的美特好超市。在选好货物后,记者来到一个酷似“化妆镜”的刷脸支付设备前,先将商品条形码对准扫描处扫描,随即屏幕显示出商品的价格,在确认无误后,记者选择支付,这时屏幕上显示出“扫码支付”“刷脸支付”“储值卡支付”3种支付方式。记者点击“刷脸支付”后,将人脸对准摄像头,刷脸后,输入支付宝账号的后四位,打印小票,整个支付过程便完成了。
    在工作人员核对小票信息后即可离开,并且小票上面会提供电子发票的提取码,用户只需要输入提取码就可实现在线开发票,免去服务台排队开发票之忧。
    记者计算了整个支付过程,持续了大概30秒,非常方便快捷,大大缩减了收银排队的时间。“引进‘蜻蜓’(刷脸支付设备)后,每个用户大概能节约50%的等待时间,我们超市收银人员的压力也减小了不少。”该超市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对消费者来说,刷脸支付无疑免去了他们担心手机没电、总是要打开App的麻烦。
  购物不排队,扫码就“购”
    记者来到位于太原长风街的家乐福、沃尔玛超市,与美特好不同的是,这两个超市不支持刷脸支付,但支持边扫码边购物。你只需在微信打开对应超市的小程序,在购物时选择好心仪的物品,再扫描物品上的条形码,就会显示此商品的价格并且自动加入购物车;挑选完毕后,直接在手机上进行支付,手机页面自动弹出一个核验二维码;顾客核验二维码后,走扫码购专属通道,专用通道会有专人核验条码,同时打印购物小票,一次愉快的购物经历便完成了。
  刷脸支付可靠吗
    刷脸支付提高了支付速度,减少了人工成本,但是它真的安全吗?
    据了解,支付宝研发的这套精密的AI智能风控引擎,是可以快速识别假脸、照片、视频或软件等一系列假冒身份的问题,有严格的管控机制把控,让用户可以放心使用支付宝刷脸消费,安心刷脸支付。
    当然,你也不用担心化了精美的妆容无法支付的问题,它拥有强大的3D人脸感应,即使是双胞胎都能轻轻松分辨识别,准确率高达99%。而且,内置有距离感应器,“蜻蜓”刷脸支付神器不会对距离较远的人们造成误刷,所以不用操心自己不小心帮别人顺便买了个单!
  普及还需要时间
    去年12月13日,支付宝刷脸设备“蜻蜓”在上海首发,距现在近3个月。
    记者走访发现,太原市区刷脸设备多设立在美特好、唐久便利这种大型超市或者连锁便利店中。如果把目前使用扫码支付的小商家、小摊贩也包含进来,这个基数要大很多。但刷脸支付需要使用支付宝的设备“蜻蜓”,那么整体接入成本会很高,所以,这也是刷脸支付还没有大范围应用的原因。 晨报记者王世雄 李正辉 实习生赵瑞
  
  @网友热议
    李艾特:厉害了,我的大太原!刷脸支付都有了。
    王小雄:支付越来越便捷!
    硕:这个好了呀,付款都不用排队了。
    济源小阿东:在济源已用快一年了。
    贝塔贝塔,我是舒克:我那天在唐久看见这个,当时还不会用了。
    网虫贝贝:火车站之前有的,但好像会操作的人不多。
    一无所有:看来可以没手机,可以没现金,但着实不能没有“脸”啊。哈哈!
    猴大王:科技发展太“野蛮”了,手机支付才几天,就要靠边站了,新的支付模式来了。
    猜猜猜:看来以后都不知道钱长啥样子了。
    云中雨:收银员快失业了。
  V事件 2.
  “最强大脑”逃犯遇上“刁钻”民警
  “三十六计”算尽终被抓
    近日,在太旧高速阳泉旧关安检站,上演了一场民警与网上逃犯“斗智”大戏。网上逃犯崔某竟和民警玩起了“三十六计”,可惜没算准自己遇到了见招拆招的“刁钻”民警,周旋4小时后,最终被民警擒获。
    “走为上”计——
    2019年3月6日13时30分许,一辆为晋A牌照的黑色别克牌小型轿车在接受民警例行检查时闯卡,逃向石家庄方向。为保证嫌疑车上人员安全,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三大队民警与阳泉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安保民警迅速布局,决定先由民警乘坐便车跟随嫌疑车辆,确定目标行驶轨迹,同时请求河北高速交警在前方设卡拦截。
    “金蝉脱壳”计——
    13时45分许,民警在京昆高速338公里附近将涉嫌车辆查控,然而车上除驾驶员外,其他两名人员均不知去向。在对该车驾驶员李某进一步盘查时,李某交代车上的其余两人在大概5公里处下了车。民警要求李某配合,并搭乘李某车辆继续在该区域内寻找,同时对驾驶员展开心理攻势,后来李某通过多种方式与嫌疑人崔某联系,均未果。
    “声东击西”计——
    17时许,嫌疑人崔某用另一部手机与李某取得联系,告诉李某他就在高速沿线的村子里,要求李某约定地点去接他。根据这个线索,民警立即到崔某约定的村子布控,但是狡猾的崔某几次变换位置,企图摆脱民警。
    “瞒天过海”计——
    因为驾驶员李某的配合,嫌疑人崔某逐渐放松了警惕。18时许,崔某竟搭乘过路车辆准备返回太原,在距离检查站仅4公里的平定收费站下车后等待李某,最终被设伏在平定高速口的民警一举抓获。经查,崔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目前,该案由阳泉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进一步审理中。
  据“晨报阳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