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项军:奋斗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干

项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唐槐产业园区公用服务中心工程办负责人。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军队中的历练,让他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雷厉风行、踏实肯干的作风,甚至走路都带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是处处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品质,用奉献履行着担当。
  披星戴月誓让学校换新颜
    如果不是亲身接触,仅从他五大三粗的外表看,很难想到项军是一个非常细致的人。走进他的办公室,沁人心扉的花香,整洁有序的桌面,条理划一的文档,彻底颠覆了记者的印象。
    项军曾从事的是工程管理工作,现在主要负责工程招标、验收、审计及资料移交。每一次的身份转换,对于他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军旅淬炼经历,也让项军变得更加坚毅。
    刚到工地的时候,为了看懂施工图纸、能够对应图纸核对工程量和判断隐蔽工程是否做到位,他坚持每一个工程环节都参与。为了做好地下工程,和工人一起下基坑,钻地沟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一身脏污更是一个常态。在不去工地的时候,他抱起书又研究起各种技术规范和管理技巧。他常说,脚下有泥,心中有数。正是依靠这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付出和孜孜不倦地学习,项军他迅速练就了一身能独当一面的本事。
    2017年7月初,正值学校放暑假,园区对九一学校房顶实施改造,工程由公用服务中心负责。面对两个月之内必须完成学校房顶改造,保证孩子们9月开学使用的任务,工程现场监管就落在了项军的身上。从接到任务开始,项军便每天夹着一个水杯,顶着破草帽,在房顶上爬上爬下。房顶改造属于高空作业,7、8月份又骄阳似火,受到炙烤的房顶温度超过了43度。为确保施工质量与进度齐头并进,项军冒着高空危险,高温炙烤,从浇铸、防水等各个环节仔细检查项目的每一个可能的风险点,紧紧盯控项目现场。除此之外,他还要做好现场各类协调管理工作。于是,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
    项军的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非常需要他的照顾,当同事们劝他周末休息去照顾一下母亲时,他却说:“没事,我已经安排好了。”听起来淡淡的话语,但同事们却从的他眼神中看到了满满的愧疚。正是项军一心扑在学校改造的工地上,最终,这项工程于8月20日安全平稳地完工落地,保证了孩子们的开学。
  勇挑重任用行动诠释担当
    项军不仅对业务熟悉,更是一个善打硬仗的人。
    2018年太原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后,唐槐产业园区作为综改区的核心区域,将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创城”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改善园区部分道路交通信号设施缺失和交通拥堵的现象,公用服务中心负责在园区22个路口安装红绿灯和交通监控设施。“8月中旬工程开始正式启动,因前期主要是土建工程,园区考虑到进入秋冬季需要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影响,要求在9月底必须完成土建。22个路口每个路口需要安装4组大型信号灯、4组小型信号灯、4组监控设施,安装这些设施都需要挖掘基坑,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在此情况下,项军毅然挑起了重担。
    由于时间与人力的不足,整个工程办都是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大家都憋了一股劲,与风雨抗争、与烈日较量、与困难抗衡、与时间赛跑。“基本上每天都是在晚上9点以后才能下班。”项军说道。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项军跑遍了22个路口,亲自测量基坑深度与大小。在浇注开始之后,他更是紧盯着每一个基座,“你想啊,每一个基座上面都要安装信号灯火监控,那重量是明摆着的。万一因为施工质量不过关,这些设施倒了砸到人会出大事故,不仅会造成资产的浪费,更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正是本着对工程质量负责的态度和一股敢打善拼的韧劲,22个路口的土建工程在9月底顺利完工。
    在随后的设施安装中,项军依旧是亲历亲为。按照交警部门的要求,必须在12月中旬安装好交通信号设施,并进行手续移交。而庆云街属于早期建设的道路,路面之下没有管道,必须在路上开沟才能连接线路,考虑到行人车辆的出行安全,项军明确要求施工人员接好线路后迅速回填,做到“即挖即填”,并盯在现场督促施工进度。12月6日,当项军带着资料去交警部门办理移交手续时,接待他的工作人员由衷赞叹,唐槐园区安装交通设施的速度展现了“示范区速度”。而饱经风霜的体态、黝黑发亮的脸庞,朴实无华的装束,也成了项军为工作披肝沥胆的最好佐证。
    坚守奉献在奋斗中砥砺前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项军看来,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担当起责任。
    3月13日,记者见到项军时,他和同事们正在办公室与设计院的工作人员研究一号线的10KV高压线架空入地设计方案。为了这份方案,他已经不知往返于一号线和单位之间多少个来回。勘查地形、标记建筑、比对坐标……一切为了保障“二青会”比赛的电力供应。“‘二青会’在8月份就要举行,盛会将至,整个城市也已经进入了全力准备的状态,尤其是相关体育场馆、设施的保障工作,更是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一号线两侧有‘二青会’的两个项目比赛场馆,按照我们的工作任务,必须在6月份就完成一号线的10KV高压线架空入地工程,现在已经进入3月份,尽管工作更需要争分夺秒,但却一点也马虎不得,一会我还得去现场查看一下。”项军跟记者说道。
    虽然因为其他工作安排项军没有去成现场,但他的身影很快又投入到了太太路边垃圾中转站的地块上……“其实也没有别的想法,只是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时刻坚守初心,需要满怀奉献之情,干什么工作都尽心尽力,在什么岗位都尽职尽责。所谓奋斗,就是要实干。”项军说道。在项军的身上,同事们不仅看到了敬业、看到了奋斗,也看到了坚定的信念、学习的激情、务实的态度和无悔的付出。而他在奋斗中默默奉献的同时,也从中找到了幸福。“置身转型综改建设的大战场,虽然任务艰巨,挑战无限,但只要锲而不舍地用心打磨,脚踏实地去工作,自然就能找到自己的幸福。”项军说道。 晨报记者乔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