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异地户籍人士为车办理牌照应谨慎

  3月14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购车或上户时要注意很多细节。
  汽车经销商 强制购买车险行为违法
    消费者交纳全额购车款之前,应要求汽车经销商出示所购车辆合格证,认真对比车辆合格证与所购车辆信息是否一致,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汽车经销商延迟或者拒绝交付汽车合格证,要予以拒绝。另外,消费者在哪购买车险属于自愿,任何汽车经销商的强制行为均涉嫌违法。
    消费者要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定金”是指为保证合同的履行,消费者预先向销售者交纳一定数额的钱款,具有担保的性质。销售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但是“定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20%。而对“订金”,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可视为“预付款”,“订金”的效力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如果没有约定,销售者违约时,应无条件为消费者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与销售者协商解决。
    消费者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对购买车型、提车时间、相关配置、售后服务等内容进行协商,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
    消费者提车时不但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宣传材料中相符。还要认真查验机动车销售发票,核对车架号、发动机号与车辆合格证上是否一致。
  异地户籍人士在太原买车上户 要有居住证
    消费者委托汽车经销商代办上户时,一定要问清上户的所有条件,看自己是否符合,以免办理不成,耗时耗力。
    异地户籍人士在太原买车上户,须持有居住证。按照《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10日内持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国家相关规定申领居住证。车主若没有办理居住证,就不要轻信汽车经销商的承诺。否则,汽车经销商无法兑现承诺,权益受损的只有消费者。
  分期付款异地户籍消费者 难办太原牌照
    分期付款的异地户籍消费者难办太原牌照。有的异地户籍消费者尽管没有办理居住证,依然需要汽车经销商为其办理太原牌照。由于办理居住证需要一定的时间,有汽车经销商会建议车主先在户口所在地为车辆上户,等居住证办理成功后再进行平调。在此情况下,全款购车的异地户籍人士容易达成目标。然而,对于分期付款购车的异地户籍人士就存在很大的困难,因为车辆登记证被抵押在相关金融机构,车主未还完贷款的情况下无法取出,也就无法办理上户。 晨报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