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委员通道”上来一波科普知识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2019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开启。其中,他们的一些话题送来一波科普知识。
  NO.1防控近视学龄前儿童不容忽视
  “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一句目测记者眼镜400度的互动hold住全场。谈及如今青少年儿童视力下降十分严重的问题,王宁利表示:“现在戴眼镜的人越来越多,总体上呈现‘小深高’的特点——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就开始;犯病率越来越高;度数越来越深。”
    王宁利表示,目前还没有一项技术能够控制近视。眼保健操做对了才有用,找准穴位,能够减少视疲劳、调节视力。但光靠眼保健操不行,全社会必须一起来行动,综合治理。他说,近视防治要“一增一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学生用眼负担。
    他特别强调,不仅是青少年要防控近视,学龄前儿童也不容忽视。“我们已经发现,孩子在上小学前应该有150-175度的远视储备。如果小孩子在幼儿园用完了远视储备,再到了小学肯定近视。”
  NO.2《流浪地球》太科幻?这次我们真的要去火星
    流浪地球成为今年最热话题,在电影领域,我们已经对宇宙进行了探索,在现实中,我们也将尝试对火星进行探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的探月工程,尤其是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玉兔二号已自主唤醒进入工作状态,目前状态良好,之后相关科研数据会向全世界开放。
    吴伟仁指出,今年年底我国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中国因此有可能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采样返回的国家。明年,中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探测。
  NO.3对民航服务不满意
    快打这个电话
    飞机餐难吃、航班总延误、空乘态度差、行李找不到……
    从3月15日开始,我们将跟这些劣质民航服务说拜拜!因为我们有12326。
    在部长通道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启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请大家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确保找得到门、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
    冯正霖还表示,今年将开展多项行动持续提升民航服务品质,包括继续在航空领域推广wifi技术,让乘客在更多航班上可以畅游网络,还将推进行李全过程监督,旅客从托运行李开始直到落地都能知道行李所在位置。
  据《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