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烦躁为何总在团聚时爆发

  过年期间,你的开心持续到了第几天?有媒体做了调查,一半受访者表示,团聚的喜悦只能维持到第二天。理由不出意外:和亲友三观不合,因老人买保健品引发争执……很多人反映,家人在除夕夜必吵架,烦躁总在最喜庆的时刻爆发。
    中国人盼团圆喜聚会,可在团聚时刻,却经常爆发不愉快的争吵,这是为何?
  同学聚会:最忌讨论工资
    参加同学聚会,湖南长沙65岁的段海峰却气得进了医院。
    大年初四,段海峰组织高中同学聚会,原本计划餐后去喝茶。可吃饭时,一个条件不错的同学提出请大家去唱歌,“他说养老金比我们高,请大家去享受下”。很多人立马来了情绪,有人认为他是在炫耀,有人当即离席要回家。作为组织者,段海峰更觉得被冒犯,和该同学从口角升级为肢体摩擦。
    “在群体聚会时,一点小情绪很容易被放大。”中南大学心理学教授郭平说,同学、同事聚会时最忌讨论工资,“有关金钱方面的话题,最易引发攀比和不公心理”。
    这些雷区也别趟:
    1.评功摆好,夸大自己为组织做出的奉献。
    2.打听隐私。
    3.强人所难。有事要同学帮忙,考虑对方会不会为难。
    家人团圆:晚辈最烦“被安排”
  “您太武断,过年团聚为的是放松开心,不是按您意思来办!”这几天,山东济宁58岁的姚鸿看着儿子临走时发来的微信,独自神伤。
    姚鸿的作息十分规律。儿子回家第二天,她便催促儿子一家起床,见儿子儿媳没反应,她便在门外唠叨:“要不要我把早餐端到你们床头?”儿子有吸烟的习惯,姚鸿便将香烟全扔掉,两人因此又发生了争执。老伴劝姚鸿宽容些,还说她平时脾气不大,为何过节时却像炸药一样。“我都是为他们好。”姚鸿自己也很委屈。
    在上海32岁的刘嘉宣心里,回家的几天都是被安排过日子,“送亲戚的礼品买什么,母亲都提前写好了单子”。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廖丽娟看来,在家人团圆时,家长希望帮晚辈安排好所有事情,不少老人希望在短暂的几天里,解决一些“欠账问题”,如子女的终身大事等,可往往年轻人不喜欢被安排。
    这些雷区也别趟:
    1.频繁安排儿女相亲。最好事先考察好,安排一两个最合适的。
    2.干涉晚辈的私事。
    3.临时讨论一些可能产生分歧的家事。
    家族聚会:翻旧账易破坏氛围
    春节以来,很多医院都收治了不少轻生患者。黑龙江省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海静做过统计,每年都有类似的患者,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起初还是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可是几杯酒下肚,气氛就慢慢不对了,从回忆到翻旧账,把多年前不开心的事都拿出来抱怨,最后闹得不欢而散。前不久,马海静便接治了一位67岁的大妈,大妈因在家族聚会时翻旧账想不开,一口气吃了100片药。
    四川成都64岁的赵梅香这些天也在反思。除夕那天,大家族几十口人团聚,她却讲起往事:“当年出嫁时父母给我的嫁妆少,相比之下,妹妹出嫁时体面很多。”一番吵闹后,其他几家都临时改签车票走了。
    在郭平看来,翻旧账是家族聚会的大忌,最易引发隔阂和放大矛盾。
    这些雷区也别趟:
    1.大肆显摆,在众人面前炫耀经济实力等。
    2.越俎代庖,管其他小家庭的闲事。
    3.发起攀比话题,如谈论各自子女的事业发展等。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