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读书狠补知识量调好状态心不慌

讲述人:雷维民出生年月:1959年4月
  雷维民喜欢读书,向往的老年生活就是能每天看看书,与朋友们探讨书本内容。因病提前退休后,雷维民参加了太原市老年大学历史班和太钢老年大学国学班,在他看来,用知识武装头脑是老年生活的最大乐趣。
  去老年大学“蹭”课
    我的工作地点在太原市文源巷,离山西老年大学不远。每天上下班时,都能看到老人结伴上下课,有的还背着乐器、画板等工具。这样的场景让我好奇又羡慕,偶尔和街上路过的老年大学学员聊两句,问他们老年大学的情况,他们的回答都很一致:“好玩,热闹。”
    2011年的一天下午,我在单位忙得晕头转向,想出去散散步、醒醒脑子,无意间溜达到山西老年大学楼下,就进去看了看。很多老年人都在上课,有的练乐器,有的练舞蹈,很热闹。
    我走进一间教室,在最后一排找了个位置坐下。这是书法班,老师正在讲解某个字的写法,见我进来也没有停止讲课。当时我已50多岁,老师可能把我当成新来的学员了。
    我在书法班坐了一个多小时,觉得这里的确是一个好地方。首先,老师讲的内容很实用,对我这个“理工男”来说,很新奇;其次,课程内容丰富,无论你有什么爱好,老年大学都能找到对应的班级;还有,学员们都挺好,互相讨论时一个个喜笑颜开。那时我就决定,退休后也要去老年大学。
  爱读书偶尔客串老师
    2013年,我因病提前退休。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我骑车去太原市老年大学,报名参加了历史班,不久后又报名参加了太钢老年大学国学班。在课堂上学的知识毕竟有限,所以我充分利用课外时间使劲“补课”,一有空就去图书馆看书。几年下来,我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自己也越来越充实,提前退休的失落和惶恐也慢慢消失了。
    2018年夏天,一次去太钢老年大学听国学课,老师临时有事不能到场,可是学员们都到了,大家都不肯离去。这时有人说:“雷老师读书多,让他给我们讲讲吧。”
    我推辞不过,只好站上讲台。因为没有提前准备,所以和大家讲了讲我读过的书。当时我正在读英国学者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我从两个方面跟大家交流:首先是李约瑟这个人。作为一个外国人,他能吃透中国文化并用毕生精力完成一部著作,这是我们应该学习和致敬的;从书本内容上看,中国的科技在古代曾走在世界前列,后来却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
    最后,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普及科学常识迫在眉睫。因为很多老年人就是因为科学知识不足而上当受骗的。比如保健品骗局,三言两语就能让很多老人相信它能治百病,可只要具备相应的科学知识,就知道那根本不成立。这堂课引发了在场老年人的强烈共鸣,都觉得我讲得有道理,让我回去准备准备,下次再讲一节课。从此,客串老师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了。
  人老后心理状态很重要
    从2019年开始,我将在年龄上正式步入老年,但有了这些年的铺垫,我的内心没有太大波澜,一切都很平稳。生活上,照顾外孙女,享受天伦之乐,其他仍以读书和学习为主。
    我最近读的书是关于心理学的,因为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理状态会发生改变,但很容易被忽略。以我为例,我是一个病人,但因为心理状态调整得好,身体状况就好。
    有一次我在医院输液,发现临床病人从他到家属全都是愁眉苦脸的。我劝他们不用担心,现在医疗水平这么高,生病了积极治疗就是。我还告诉他,我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和年龄相仿的伙伴们一起聊天,每天都很充实。这位病人听得眼前一亮,好像很有兴趣。可我正说得起劲儿时,他的家属过来冲他说了一句:“消停点儿吧,你和人家不一样。”我看到这位病人的眼里闪过一丝落寞,不再言语。
    这事让我感触很深。如果不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可能一切照顾都是白搭;而老年人如果不会自我调整,无形中就会给自己增加压力。所以在60岁时,我想和更多的年轻人交流,让他们重视老年人的心理状态,真正关爱老年人。
  
  60岁生日,我想这样过:
    往年我过生日时,都是和全家人一起在家里吃顿好的,女儿还会买个蛋糕。今年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同,仍是全家团圆。当然,60岁在传统观念里也颇受重视,可能我的弟弟、妹妹也会登门,到时一大家子聚餐,会更加热闹。
    至于愿望,我想在60岁时将自己这些年学到的知识,尤其是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整理成书,希望能引发全社会对老年人心理的关注。
  
  来自女儿的祝福:
    父亲这些年的退休生活一直比较丰富,在老年大学也交到了不少朋友,看到他状态不错,我也很开心。但是对于父亲的身体状况,我一直比较担心,所以希望他能多休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对于他想出书的愿望,我会全力支持,但前提是保重身体。
  
  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商业服务篇
    ◎在有条件的商场、超市设立老年用品专柜和家政服务专柜,提供信息对接,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减收部分服务费。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电话预定、上门送货等服务,免收相关服务费。
    ◎商业饮食服务网点、日常生活用品经销单位,以及水、电、暖气、燃气、通讯、电信、邮政等服务行业和网点,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和优惠服务。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设立休息区或配置休息座椅。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会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措施,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免收或减收服务费。
    ◎金融机构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便捷服务,设置老年人取款优先窗口,并提供导银服务。对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无法办理须由持卡人本人亲自办理的业务,各银行做好柜台延伸服务,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
    金融机构会对养老金客户实施减费让利,对异地领取养老金的客户减免手续费。免除已签约开立的退休金账户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对于老年人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或购买金融产品的,销售人员会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晨报记者贾振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