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警方提示:太原市公交扒窃高发线路有9条

  晨报讯 (记者 王文兴 文/摄)春节临近,又进入了盗抢骗侵财犯罪的高发期、多发期。近日,太原警方重拳出击打掉了一个跨区域系列盗窃犯罪团伙,破案100余起。警方加大对侵财犯罪重点打击的同时,特别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公交扒窃。
    2018年6月29日8时许,乘客梁先生从太原市北中环和平北路口乘坐53路公交车时手机被盗。办案民警对这起警情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发现案发现场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工作,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其妻名下的一辆白色车辆。
    2018年7月19日,办案民警在新庄某小区附近对车辆进行侦查时,在李某车辆后备箱内查获5部疑似被盗手机,以及一张可疑驾驶证。经查证,5部手机均为被盗手机,可疑驾驶证上的照片为有吸毒扒窃前科的郭某。民警判断这5部被盗手机为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郭某及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迎泽区、杏花岭区等地公交站盗窃所得。
    经工作,2018年7月29日,第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太原归案。办案民警在对作案车辆进行侦查时,发现李某车辆频繁出入太原市,且车辆回城后又来到大南门附近。经过认真分析,初步确定这应该是一个跨区域作案团伙。随后,李某供述伙同王某在晋中、孝义、大同等多市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于2018年8月1日、8月13日,将犯罪嫌疑人郭某、王某抓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在山西临汾、吕梁、阳泉、大同,以及呼和浩特市等地疯狂盗窃作案。截至目前,共抓获涉嫌吸毒、扒窃的犯罪嫌疑人8人,行政处罚3人,上网追逃1人,逮捕7人,因病取保1人。在侦破专案过程中发现逃犯线索,经过研判分析后,抓获网上逃犯19名,协助破案14起,串并的案件涉及山西各市以及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市共计100余起——一个流窜太原市及周边省市的盗窃团伙被连根拔起。
    办案民警表示,这个团伙作案的方式一般都是在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因为这些地方既方便作案也便于转移赃物。岁末年初,市民外出采购增多,公交扒窃类警情也呈高发多发态势,加之大多乘客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极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公交扒窃和公交站扒窃主要集中在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高发线路:602路、870路、877路、864路、840路、25路、56路、5路、3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