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08-A09]
综改区“时代新人说”第二季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什么是时代新人”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奋进转型综改新时代。2018年12月21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时代新人说”第二季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来自综改区各行各业的10余名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行业特点等,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生动故事,分享他们对于时代新人的感悟,凝聚了时代新人的满满正能量。本报今日推出发言摘编,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刘悦希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
    刘悦希是企业的一名宣传工作者,正是那些看似普普通通、经常出现在她通讯报道中的人物,给予了她源源不断的力量,成为她眼中的时代新人。
    作为综改区科技创新城核心区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方,中冶天工管廊项目的安全经理每天都要去现场走几圈,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钻,任何安全隐患都要在第一时间消除。工地上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项目的质量负责人坚守百年大计,质量为先,在赶进度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他总是说“不留任何隐患,就是为了赶进度”!看着一座座工程从基础到竣工,这个质量负责人也爱上这个行业。
    这种为梦想执着的样子,这种深爱着自己职业的样子,可能就是我们这个城市时代新人的样子。他们就是我们!”
  
  黄丽娜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
    在黄丽娜眼中,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张建胜和他的煤气化团队是平凡却又发光的时代新人。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特性的“三高”劣质煤占到我省煤炭资源总量的30%以上。如何充分利用“三高”煤,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是全国的难题。张教授和他的“产学研”团队从2001年起便开始了对气化炉方面的研究。长达15年的技术积累,终于在2016年4月1日,能吃“三高”煤的晋华炉一次点火、投料、并气成功,开创了新型煤气化技术改造的先河。如今,晋华炉已经成为山西制造、山西创新的名片。
    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是国之利器!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我们的团队是以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作为答卷,交付于人民,交付于祖国。他们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新人,平凡却又发光!”
  
  许婧
  九一学校
    许婧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班上学生小媛的情况有些特殊。原本积极向上的她,因母亲犯罪入狱,经常上学迟到、作业不完成。父亲宿醉后就没人送小媛上学。许婧考虑到其家庭变故,试着多次与其父沟通,希望不要因为家庭的因素,影响小媛的学习和成长。
    在对小媛的教育上,许婧也更用心了。她抓紧一切在校时间,课上关注她的听课状态、多提问,课后对她的作业要求更加严格,多和她沟通,还鼓励她参加社团活动。后来,小媛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稳重、自信、落落大方。在许婧看来,小小的细节很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是我们的责任心让这个职业有了光环,是我们的爱心在学生心里种下了一颗颗温暖的太阳,那光亮,总有一天能照耀全世界!”
  
  吝红鹏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
    吝红鹏在17岁那年放弃了学业,踌躇满志地去了北京。为了成为一名主持人,他在北京一待就是7年。然而,他离梦想最近的工作,也不过是给演员调灯光,放音乐。
    回到太原后,吝红鹏走进富士康。一个作业动作每天重复6400次,经常加班加点,简单、机械的生活,并没有让他忘记梦想。空闲时间,他学习有关制造行业知识,参加园区开设的各种培训课程,自学了电脑编程和办公软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了厂区全技员考核,接管了流水线的生产工作;他走进了园区广播站,成为一名特约主播;他报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被顺利录取;他通过了线长考试,成为一名线长。
    梦想一直都在,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时代从未放弃我们,努力定有回报!”
  
  苏小宇
  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苏小宇是个90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来到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时,和苏小宇热情地握手,并亲切地交谈。幸运如他,苏小宇将此归功于他热爱的公司。刚入职时,想象中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飞速运转的计算机被“轰隆隆”的机器声和重达10余斤的生产设备所替代。苏小宇不是没有想过打退堂鼓,但静下来细想过后,他决定在这里发挥特长,实现梦想。
    在工部质管员的岗位上,他开始琢磨如何能减少生产车轮时的成本损耗。经过几年工作的积累,他制定的一系列标准每年可为公司节省200万元。他还创建了锻轧工部的微信公众号,信息化的“掌上车间”让大家感受到了工作中的乐趣。
    40度的青春,应该选择在艰难中锻造自己,在奋斗中追寻幸福!”
  
  张静
  武宿综合保税区办公室党群部
    在张静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思想处处闪耀着勇于担当的精神,他们的行为时刻彰显着对工作的热情,他们就是综保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综保区员工始终把“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寓于内心深处,贯彻于日常工作之中。大家勤于学习,保持一个开放的内心世界,吸纳新知识、迎接新挑战;大家善于思考,举一反三,提出科学新颖的新思路;大家勇于奉献,永不懈怠,做好每一项工作。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这样一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同事,张静才能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毫无生气的文字,在我眼里就像跳动的音符。这些稿子里,不仅有我的一份辛劳与努力,更蕴藏了保税区每位成员的辛勤工作与默默付出。”
  
  孟超
  山西省投资集团高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四十不惑?在孟超看来,风华正茂!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太原罗克佳华物联网园区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任海龙总是风尘仆仆、汗流浃背。
    2017年汛期,阴雨连绵,持久不散。地处太原市最低洼地带的项目部遭受涝灾威胁,地库进水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整个楼宇主体的根基,即便主体不受损害,地库中施工的全部设备都将毁于一旦,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任海龙带着项目部的小伙子们,挽起裤腿,穿上雨鞋,扛着沙袋走进了防汛一线。
    两个月的时间,他日夜不停地奔走在防汛的一线,保证了建设成果,同时也使得施工顺利进行。
    在这个拼搏、创新的时代里,在而立之年的最好年华里,要将青春热血挥洒得淋漓尽致。”
  
  张瑞
  综改区行政审批局
    张瑞从同事李宏志开始讲起。他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几乎每天加班。也正是这样,他的事项按时办结率100%,零投诉,还被推选为综改区创新引领人才。
    站在政务服务大厅环顾四周,张瑞看到每一位办事人员带着疑惑来,伴着微笑和礼貌走,她深刻领悟到了什么叫作“以企业之心为我心”。引领着改革的进程,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从过去办事盖26个章到如今的1章搞定,从辛苦等待200多个审批工作日到4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缩减到3日内完成,部分许可证“立等可取”,时效提高了50%以上。
    在改革得以释放如此效能的背后,离不开的是窗口人员‘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是这种精神,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成为可能。”
  
  张波
  太原市公安局综改区分局巡警大队
    张波眼中的时代新人,就是巡警大队的负责人高秀颀。
    高秀颀曾多次立功,从警10余年来,他扎根基层,始终奋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办案时,他迎难而上,奋战在一线;管理队伍时,他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树立了综改巡警品牌;日常业务工作中,他紧紧围绕“一手抓巡逻防控,一手抓打击现行,两手都要硬”的工作主题,工作不到一年,共抓获现行违法犯罪27人次,配合查封非法营运场所50余家,救助群众数达600余人次,巡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名人民警察也都有一个系群众、保民生、促和谐的‘警察梦’。警察的中国梦就是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履行神圣使命,牢记无私奉献。”
  
  井春权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
    18岁的井春权高考失利,冲着工资待遇不错,早餐能免费领取一个鸡蛋和一袋牛奶,他从老家坐了10个多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太原富士康。
    刚参加工作,他不明白什么是工匠精神,也不把主管经常强调的“精细严谨”当回事儿。直到有一次,因疏忽大意出现事故,他也因此负伤时,才明白,原来对每一段精确刻度的坚守就是工匠精神。十二年的岁月,井春权成长为管理者,一直坚守着工匠精神。也正因为这种坚守,2012年他被评为园区“技能之星”,2013年荣获太原市劳模,2018年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的身份参加大会。
    我想告诉每一位劳动者,匠人精神不该是高科技行业独有的专属和标配。我们都是匠人,我们都有机会在新时代出彩。”
  
  林立帅
  中铁六局集团太原铁路建设有限公司
    林立帅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是太原地铁建设工地的一名技术员。工地上的赵队长因工作原因,中秋节都没法回家,以至于患有青光眼的老母亲一着急,突然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中秋节不回家不只是因为工作任务重,更是为了守住安全。对于一些工人们而言,挣点加班工资就是中秋最大的意义,因此往往会忽视安全操作规程,所以每次过节,赵队长都要亲自守在工地。他守的不仅仅是紧张的工期,更是民工兄弟们的平安。平安才敢回家,有路才能回家。
    林立帅不禁想说:“赵队,明年中秋你安心回家,放心把任务交给我们。”
    作为一名95后的地铁建设者,能为太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我,甘之如饴,青春无悔。”
  
  郭博
  青岛啤酒(太原)有限公司
    个人收获、企业发展、中国腾飞,郭博从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开始讲起。在青啤太原公司工作8年,他亲眼见证了产销量节节攀升,生产效率突飞猛进,新特产品层出不穷。特别是今年综改区斥资3000余万元大力支持并投产的“提质增效、转项升级新增易拉罐啤酒生产线项目”,更是在青啤太原公司茁壮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郭博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干部,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带一路、脱贫攻坚、转型升级,更让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定能改变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的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立一个芳华绝代的新中国。”
  
  段淑君
  九一学校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段淑君,从教多年来,将自己对古典文化的热情渗透到每一堂课中,学生在她的引领下也渐渐地喜欢上了中国文化。
    对于有些家长的质疑,她总是这样说——中国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而总能重生,正是因为我们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它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正是每个人生命应有的底色。在当前国家倡导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作为教师,天然地承担着这种责任。
    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教师更应该先行。坚守脚下这方土地,我甘之如饴,为学生的生命涂上文化的底色,我寂静欢喜。”
  
  刘玉磊
  投资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每当有人问起“哪些人才是时代新人,他们在哪里”时,刘玉磊总会说,时代新人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群体,他们正在我们中间,也许是你,也许是我,只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国家富强为己任,每个平凡的人都是时代新人。
    公司返聘的高级工程师老李就是其中之一。已经65岁的他,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总能在浇筑砼和基坑填筑的施工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晚上回家后,老李还要查看图纸,分析问题。刘玉磊曾问他:“李师傅,您累吗?”他摇摇头说:“不累。”
    我们虽平凡但却很重要,这个世界因你而更加美好。让我们乘时代新风,绘平凡人生,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晨报记者李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