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赵梅生:无论画多少写多少,我都要继续捐给国家和社会

  12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省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雪海流香——华夏文化人物赵梅生艺术人生印迹展”在太原晋祠公园赵梅生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以赵梅生先生自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艺术追求为主线,精选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与有关实物,以展板、展柜、图片、影像等形式,结合赵梅生先生鲜为人知的艺术经历、纪录电影、生活点滴与历史细节,生动讲述了赵梅生先生在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历史时期,乘着东风,不懈努力,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求索创新、攀登高峰的创作历程和丰硕成果,其中大多为赵梅生先生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许多作品为首次展出,以小见大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对艺术生产力的空前解放与巨大激励,也彰显了当代中国美术作品的史诗品格和文化自信。
    赵梅生先生是山西闻喜人,今年已93岁了,他是我国现当代著名画家和资深美术教育家,曾被国家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和“人民教师”金质奖章。中国国家博物馆2015年举办“雪海流香——赵梅生90艺术回顾展”。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中南海、天安门及海内外专业机构收藏。鉴于他对国家与社会杰出的贡献与成就,政府为他在太原晋祠公园辟地建设了赵梅生美术馆,于2016年9月开放。
    赵梅生属于自学成才的美术家。他从16岁在儿童院教书,后任教于小学、中学、师范学校,直到担任太原画院副院长之前,当了50年美术教师,站了半个世纪的讲台。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未曾师承名家,甚至几乎没有临摹过古今中外的大家作品。他的美术才能全是凭自己看画鉴赏,从中悟出来的。他是中国美术史上一朵奇葩。
    赵梅生70余年的美术创作生涯,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前20年是以画漫画、连环画为主。他在教学之余出版过4本连环画,仅1956-1959年四年中即发表漫画上千幅,可见其勤勉的程度和创作的激情。他在漫画创作中引入齐白石的构思,别有新意,受到华君武的赞赏,为此介绍他加入中国美协。他后来的花鸟画创作,又将漫画的夸张手法运用到其中,显示出不同于别人的视觉效果。漫画对于赵梅生非但没有成为不务正业的赘疣,反而巧妙地化作他的花鸟画的营养。
    1960年后,赵梅生由连环画、漫画、西画等杂项转作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皆能,最后金字塔般地集中于花鸟世界,也随缘而作地着笔于文物怀古、异域感怀,至今已50多年。赵梅生先生的艺术品格中,最突出的一点是求新求变。他主张中国画要变,时代在变,艺术不得不变。他认为艺术要异于同道。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要画别人不画的东西”,“画前人忌画的程式”,“不画在花鸟画常例中的构图”。这种“我行我素,力求独创”的特立独行精神,与石涛的“我自为我,自有我在”,潘天寿的“不同才是艺术”,是一脉相承的。
    在这次展览开幕式上,赵梅生坦陈自己艺术人生的体会:“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好画家,我想不外乎有三点:一是心中有敬仰,听党的话,对党忠诚,以发自内心的热爱去赞美祖国、描绘时代、刻画生活;二是做个好人,以德为先,不怕吃亏,先做人,后做事,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平台、更高的发展;三是不停地画,画古人没有画过的,画别人没有画过的,紧跟时代、不断出新,这样你就自然会成为一个好画家。”
    赵梅生先生淡泊名利,一生坦荡。多年来,他陆续给国家捐献了不计其数的精品画作,他要把最好的画捐给国家,捐给人民!“现在我每天还在画、还在写,但无论画多少写多少,我都要继续捐给国家和社会,直到画不动、写不动为止。”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9月10日。 晨报记者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