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沙叶新说“同”字要跺脚

  著名剧作家沙叶新言语诙谐,是个风趣幽默的人。他的人生,就是一幕幕喜剧串联起来的笑舞台。
    1996年,相声名家牛群夫妇为办“牛眼看家·各界文艺名家摄影展”,到上海的沙叶新家中拍摄。拍摄结束离开后,牛群夫人和助手又心急火燎地返回,说落了一张写有很多名人地址、电话的字条。沙叶新找了一会儿没找到,牛群夫人和助手只得匆匆离去。又过了10分钟,牛群夫人和助手又满头大汗地站在沙叶新家门口,气喘吁吁地请他再仔细找找。这次,沙叶新终于找到了,他抱歉地说:“真对不起,害你们多跑了一趟。我的眼睛不好,我不是‘牛眼’,我是‘沙眼’。”牛群夫人和助手禁不住笑了。
    少年时代的沙叶新,曾有过严重的口吃,这给他带来了很大麻烦。在南京读初中时,沙叶新去成贤街的图书馆借书,可他每次在图书管理员面前站好久都开不了口。因为“同志”的“同”字,沙叶新非要重重地一跺脚才能说出。而且每次跺脚时,总是“嘭”的一声响,声震四座,把管理员吓一大跳。管理员早已经忍无可忍了,就对沙叶新说:“你要是对我们工作有意见,请好好提,不必采取这种惊人的方式。”
  据《人民政协报》陈卫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