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退休后谋定再行动建起一座养殖场

63岁大同市民获“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
  “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是在省人社厅举办的“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唯一一项为退休人员回乡创业提供的利好政策。63岁的大同市民刘振川是首批申请享受此项政策的退休人才之一。
  一辈子与农民打交道埋下了开养殖场的种子
  “我的养殖场现在已经养了50头猪,帮4位农民兄弟在家门口就了业。我觉得这是我退休后找到的另外一种成就感。”这是刘振川见到记者后的开场白,也是他的心声,说完他发出爽朗的笑声。
    1955年出生的刘振川在农村长大,从小就喜欢在田间地头玩耍,喜欢跑到别人家的猪圈、鸡棚和鸭舍看动物们的生活习惯,学习主人对它们的养殖方式。1972年,他如愿考到了农机校,系统学习了两年动物养殖、农业纪检和兽医专业知识。1976年他又在会计学校农财班学习了农业会计。“上学那会儿,我就有了开农场或养殖场的想法。但是,那会儿岁数小,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也不敢和别人提起。”刘振川说。
    进入大同市财政局工作时,刘振川24岁,被安排在农财科。在财政局工作的15年中,他几乎天天都在和农民打交道。只要有健谈的农民上门,他就会拉着对方取经。最近地里的收成怎么样?有没有新的栽种方法?养殖猪咋就能确保出栏时又肥又大,肉质鲜嫩……再加上他不断从农业书籍上“充电”,他的农业知识积累得越来越丰厚。“到了后来,好多同事、朋友只要遇到难解的农业问题,就会跑来问我。”刘振川说。
    1994年,国税、地税“分家”,大同市财政局的农财科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划入了地税局农税科。“这下,我又学习了农业税方面的知识。”刘振川说,他觉得上天可能知道他的志向,所以无形中让他工作时就奠定了开办养殖场的基础。
  退休后三年内不创业先做准备工作
    2015年,刘振川正式退休。退休前,他就打定了开办养殖场的主意。爱人和儿子知道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得知他的想法后,觉得这样做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所以特别赞成。“退休前,领导曾再三告诉我,退休后三年内不能创业。所以,刚退休那三年,我就在大同市周边的农村转悠。”刘振川说,别人以为他在玩,其实他在为自己的养殖场选址。2017年初,他在大同市南郊区(现云岗区)西韩岭乡要庄村看上了一个闲置的农家院落。通过邻居与房主取得联系,再加上几个月的交涉,最终他把养殖场的地址敲定在那里。“第一次进入这个小院时,我就好似看到了养殖场未来的样子。猪圈安排在这里,鸡棚盖在那里……”他说,当他和房主谈拢后,把爱人、儿子带到这里参观时,爱人和儿子还给他出谋划策,鸡棚要朝阳,猪圈要在室内……可取的他认真采纳,不可取的他也不会直接反对,而是仔细询问原因,取其精华。
    今年2月,退休三年内不能创业的枷锁终于解除了。刘振川的养殖场也可以开办了,他购入了十几头猪。在村里招了4位农民做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将猪的养殖方式传授给他们。眼看着农民们从不会到技术娴熟,他第一次有了农业养殖方面的成就感。
    为了养殖场更好地发展,刘振川把家搬到了养殖场,周末才回市里的家。尽管市里的邻居每次见面都调侃他:“退休后,到了该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你却把舒适的家当成了旅店。”但他觉得这样的日子,才是他最大的享受。
  补贴到位后将扩大规模
    搞好人才培训
    今年7月,最初的十几头猪出栏时,刘振川专门跑到村委广播站。当广播员在大喇叭里喊出“村民们可以去养殖场品尝”的消息时,村民们纷纷赶来。第一次低价买回去品尝后,都跑来问他:“你这猪是怎么养的啊?肉这么好吃。”听到村民们的夸赞,他特别骄傲。到了今年9月,刘振川养殖场的猪已经发展到了50头。
    正当他思考今后发展的资金问题时,9月的一个周末,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大同市兑现招才引智“三十条”奖励政策》的文章,其中的《大同市乡村振兴人才激励十条奖励政策》中的“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被其中“引导有一技之长的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或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工作,根据创业投资规模,给予20万元以下的项目奖励”的内容吸引。一直想把养殖场做大、做好的他似乎看到了新的曙光。
    得到消息后的那个周一,刘振川没有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赶到养殖场,而是跑到了大同市人社局打听消息。得知自己的情况可能符合奖励政策时,他再一次在脑海里规划了养殖场扩大规模,给更多的农民创造就业机会的画面。“从来没有想过,政府会给像我一样的退休人员创业奖励,这个政策对我来说就是及时雨。得到这个消息时的那种感觉真好。”他说,等奖励批下来后,他会扩大养殖场的规模,给更多的农民创造就业机会,搞好培训,让更多的农民们有一技之长。
  人社部门:助力老年人才
    继续发挥余热
    大同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王志宏向记者介绍:大同市的“三十条”奖励政策兑现工作从2018年9月起正式启动。目前,前来就“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条款咨询办理的老年人有十余位。“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是《大同市乡村振兴人才激励十条奖励政策》中的其中一项规定。“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奖励”中明确了“充分发挥退休人才人脉优势、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引导有一技之长的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或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工作。根据创业投资规模,给予20万元以下的项目奖励;开展技术服务给予服务基层奖励,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每人每年给予3万元奖励,中级职称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奖励。服务期限至少1年,奖励期限3年。退休公务员参照给予奖励。”除此之外,《大同市乡村振兴人才激励十条奖励政策》还规定,退休人才回乡创业的,由所在村提供创业需要的工作实验场所,免费使用3年;凡在乡村创业服务的人员,可免费参加市、县区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大同市人社局之所以为退休人才回乡创业提供奖励,就是为了助力老年人才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老年人在发挥余热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助力脱贫攻坚,还可以为更多的农民工传授技术,甚至可以给更多的农民兄弟提供就业机会。”王志宏说。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