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为爸妈尽点“科技孝心”

  今年45岁的孙伟颖是一名教师。她和老人有个“约定”,耐心辅导老人学习科技知识,不让老人因为不会食用科技产品而闹笑话、惹烦恼、遇尴尬。
    以下是孙伟颖的独白:
  智能产品成了摆设
    去年,老妈生病卧床不起,我工作单位距家比较远,老爸便成了如影随形的家庭护理员。考虑到老两口的情况,未等入冬,我就给他俩安装了变频空调。心想,在供暖之前,有了冷暖空调,两位老人就冻不着了。
    可是,我周末回家,瞅见老妈蜷缩在床上,虚弱的身子上压了床棉被。我问老爸:“怎么不开空调呀?”他无可奈何地说:“开了空调却发现越来越冷,也不知是碰哪儿啦。”于是,我让老爸演示一下,原来,老人开的是冷风。老爸还说:“后来,也不知道怎么摁的,空调遥控器坏了,干脆就拖过来床被子给你妈压上了。”
    我有些匪夷所思:“老爸,我告诉过您,空调有故障,可以给商家打售后电话,让他们来维修的。”于是,我忙摸衣兜儿掏手机想打电话报修,这才发现手机落在包里了没带来。我忙对老爸说:“我忘带手机了,您的电话给我用用吧。”老爸赶紧递过手机,我一看,愣了:“您怎么还用这个老年机呀,上次我给您买的智能手机怎么没拿出来用呀?”本来,我看到老爸的手机有些破旧,给他买了款大屏智能手机,谁知这次见到他时,老爸使用的依然是之前的老年手机。“哎,别提了,你给我的手机好是好,就是不会用,连电话都不会接听,我干脆就换回来了。”老爸无奈地摇着头。我说:“不对啊,给您手机的时候,我教您怎么使用了呀,当时您还一个劲儿地表示‘会了、会了’。”老爸不好意思起来:“拿来时,你是教我怎么操作了,当时我说会了也是真的。可是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你走之后,操作方法我就全给忘了。”
    都怪我没教会老爸怎么使用
    老两口只有老爸有退休金,我就打算给他俩每个月往卡里打点儿零花钱。和老爸商量:“您办张银行卡,银行都有自动取款机,可以自动取款。”他表现出诸多顾虑:“银行卡那玩意儿太不靠谱、机器吞卡怎么办?取出的钞票金额不对怎么办?密码被别人看见了怎么办?听说还有人可以通过机器盗取用户卡号和密码……”我再解释,也没有说服老爸。
    前些年,我把老两口接到我家住,请他俩帮着照看孩子。一次,孩子睡了后,老爸想起我让他俩有空可以看看影碟,可以解解闷。于是,老爸来了兴致,想打开影碟机。可是,面对家里一堆遥控器,他犯了晕:这么多按钮,该按哪个呢?干脆,就挨个试吧。按了一个,电视屏幕上跳出对话框,再按一个,电视突然蓝屏。更糟糕的是,不但怎么都切换不到影碟机的播放模式,而且电视机也恢复不过来……
    老爸有些慌,一挥手,触碰到了旁边的音响,“哇”的一声就响了。他怕吵醒了外孙,想关掉音响,可是根本没有旋钮啊!一阵忙乱过后,音响真的吵醒了孩子。孩子大声哭,音响大声唱,家里乱作一团。老爸出了一身的汗,赶快打电话叫回了我。我说:“音响是触摸式开关,摸一下响,再摸一下关闭。就这么简单。还有这个影碟机,这样开,挺容易的。”老爸小声嘀咕:“哼,简单、容易,说得多轻松啊,你不教我,我老爷子能生而知之不成?”
    后来,我发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频频碰壁以后,老爸对我家的那些新玩意敬而远之。老两口索性就待在自己房间里看那台老式电视机,客厅里那台新电视动也不动。
  不让老人做科技“边缘人”
    细心的爱人发现了老爸的“秘密”,跟我商量给老爸“补课”。他说:“咱门人到中年了,尽管自己家庭负担比较重,但也得先照顾好老人,尽‘科技孝心’不能等!”他还做出家庭分工:这段时间,他晚上下班早回家,多做家务。让我多些时间教老爸。这样,家里的空调、音响、洗衣机、影碟机,老爸都会用了。
    老爸自然高兴:“不少老人都会摆弄电脑,你再教我学学电脑吧。”我答应了,有时间就教教他,从开机到上网,从打字到发邮件,老人学得非常用心。QQ号,是我帮他申请的;邮箱,是我给他注册的;浏览网页看新闻,是我教会的。不仅如此,老爸还学会了从相机里拷照片,把音乐装到手机里当铃声,用软件下载戏曲、电影、电视剧……
    后来,我爱人还给老爸装了个微信客户端,申请个新账号,和我俩的微信互加好友。这以后,用微信保持联系更方便,有语音也有图像。这次,我俩吸取教训,给老爸不厌其烦地讲解,教会他使用。老爸终于对科技产品运用自如了。
    瞧见老爸兴奋的样子,我真有些内疚:想起来,这些年,给老人家里添了电子产品后,总是觉得反正都有说明书,老人自己看看就用白了。可是没有意识到,老人需要的其实是小辈儿能手把手有针对性地辅导啊。作为女儿,只知道给他花钱买这买那,以为这就是孝顺了。可是,给老人购置的那些高科技产品,老人会使用吗?却很少去过问。细究起来,还是我们做晚辈的没有把孝心尽到。
    老爸退休之前爱写稿子,常有文章发表在报纸杂志上,人称“秀才”。可是,无奈他不会用电脑,“秀才遇上了兵”,挺长一段时间只好“收笔”。如今,他学会了电脑打字和邮件发送,又开始妙笔生花了。那天,一进门,老爸就把一张报纸展在我面前:“瞧,文章又见报了!”瞅见老爸美得像个孩子,我心里也乐开了花,这才真正叫让老人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生活乐趣吧。
    ■分析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智能手机上网、发微信等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新科技,不少老年人感到束手无策,也因为不会使用而备感失落。因此,帮助老年人不做科技新品“边缘人”,就是实实在在的尽孝。给老人买这给那固然需要,但教会老人如何使用更重要,如网上订票、软件打车、浏览网店等。在社会已经步入老龄化的今天,让科技产品更好地融入老年人的生活,提高老年人对新科技的认知能力,让老年人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是子女责无旁贷的责任,要多向老人尽点“科技孝心”。
    另外,子女尽 “科技孝心”还要有耐心。毕竟父母年龄大了,反应迟钝了,要帮助老人克服对科技新品的恐惧、畏难情绪,多抽出时间,手把手地帮助父母学习科技新知和技能。如此,老人们才能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生活乐趣。据《中老年时报》江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