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光绪为何称慈禧“亲爸爸”

  光绪帝是清朝的第十一位皇帝,也是名副其实的“傀儡皇帝”。光绪帝不称慈禧为“皇太后”,不叫“老佛爷”,更不喊“阿玛”“额娘”,而是称之为“亲爸爸”。这是为什么?
    慈禧立 4岁的载湉(tián,即光绪)为帝,只是为了能够更长时间拥有最高权力。但小皇帝总会长大,慈禧便尽力在小皇帝面前树立至高无上的权威,令小皇帝心生畏惧,成为彻头彻尾的傀儡。
    慈禧对光绪帝十分严厉。光绪帝每天早晚必须去给慈禧请安,慈禧不让起身就一直跪着,而且稍有不顺就罚跪不起。光绪帝从4岁开始,就在慈禧的控制之下生活。作为皇帝,他一点也不自由,甚至连与亲生父母见面都成了一种奢望。他的亲生母亲——慈禧太后的亲妹、醇亲王福晋也只能暗自垂泪,忍受骨肉分离之苦。
    光绪帝的一切行动都必须按规矩行事,听命于慈禧,但即使这样,慈禧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比如每天的请安。光绪帝每次请安,说“皇太后吉祥”时,得到的总是慈禧的一声冷哼。为此,光绪帝战战兢兢,却百思不得其解。
    一次请安后,慈禧身边的太监李莲英悄悄走到光绪帝旁边,对他说:“不知皇上您发现没有,老佛爷听到您喊她皇太后的时候,总是一脸不高兴,或许您该换个称呼了。”光绪帝愁闷不解,问他如何是好,李莲英便告诉他应喊“亲爸爸”。第二天请安,光绪帝硬着头皮喊了一声“亲爸爸吉祥”。慈禧听了眉开眼笑,竟拉着光绪帝坐在身边谈话。此后,光绪帝对慈禧就以“亲爸爸”相称了。
    慈禧喜欢光绪帝称她为“亲爸爸”,或许是一种政治和心理感情的需要。中国封建社会“重男轻女”,女子只能作为男子的附庸,人们对男子的权力是尊崇的。慈禧是一个女性统治者,虽以太后相称,事实上与女皇无异。拥有如此大的权力,自然希望也有类似于男性的称呼。所以,奴才们称她“老佛爷”,光绪帝喊她“亲爸爸”。
    据《老年生活报》史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