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巢空情满侍花弄草找到生活的美

  要不是亲眼所见,怎么也想不到,惠振亚,运城市绛县红山社区这位痛失老伴儿的79岁空巢老人,竟然会把自己的家建成一座美丽的“植物园”。“我就喜欢用鲜花盆景摆弄出这些小景致来。”12月的一天,惠哥(惠振亚)把我笑嘻嘻地迎进家门,就向我介绍起来。“你看我的厨房、客厅、书房、卧室和卫生间,全有花草点缀,每天看着这些花草,我的烦恼和忧愁就少了,生活的激情就多了。老伴儿走后,就是这些花花草草,让我重新找回家的温馨。”惠哥一边精心地为他心爱的吊兰浇水,一边领着我参观,一边给我讲解。“我每天修修剪剪,突出这些花草的主题。在修剪和创意过程中,就把美丽和快乐进驻我的心里。我渐渐地觉得,我呵护的不是花草,而是延续着我对老伴儿的一种思念。当我把花草养美了,就觉得老伴儿和我都美了。”讲到这里时,惠哥正端详着挂在墙上的老伴儿的照片。惠哥的老伴儿年轻时不但是个“花”痴,还是个文艺青年。所以把家装扮得诗情画意。因此,惠哥一直在延续着他和老伴儿的情调。“老伴儿去世后,经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后,我终于走出了阴影,为了提升我的生活质量,我就设法去为自己创造一个美的生活环境和精神世界。”惠哥开始向我传授经验了,他小小的书房里陈列有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天然如画的美石头、充满童话味儿的布贴……谁说一个家里没有了女人时,这个家就失去了生命的颜色和音乐呢?当你去追美时,那么你失去了的东西,将都会被你找回来的。
    牛润科 (64岁 运城市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