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市第八人民医院:

老年人不用挂号可直接就诊住院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孝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提供多元化的医养结合服务。”12月17日,太原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王宝迎在接受生活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院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老年人不用门诊挂号,可直接就诊住院;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便利服务绿色通道”的标识,对老年人在划价、缴费、取药、住院等方面实行优先服务。
  老年病科既能治疗又能康复
    12月17日10时,老年病科的主任医师张辉来到病房,查看江大爷当天的情况。92岁的江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管性痴呆等疾病,已经反复多次住院。“老江这两年经常住院,去别的医院排队挂号很麻烦,而且还不一定有床位。每次来这里都很方便,不用挂号,直接找医生就可以了。”江大爷的老伴说。“该吸痰了。”张辉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护士就可以帮助患者吸痰。但由于江大爷年龄偏大,病情特殊,耐受不了多次吸痰,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会亲自为老人处理。只见他先是轻轻拍打江大爷的后背,喂了少许温开水。十几分钟后,他拿起勺子在江大爷嘴里点拨了一下,然后瞬间下管,将痰吸了出来。“这次比较顺利,有时要吸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每分每秒都必须细心观察,不能出现丝毫的偏差。”张辉说。
    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细节服务,赢得了老年患者的信赖。“我们科室是医院的重点建设科室,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晚期肿瘤等老年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一些老年病、常见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治疗,效果好,费用少,见效快。”该院老年病科主任霍玉辉说。
    前一段时间,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住院后突发状况,恰巧主管医生张辉休假在外地。“老人当时情况很不好,但家属非常信赖我,就直接电话联系了我。”张辉接到电话时已经是深夜,考虑到患者的情况,赶紧联系车辆返程,回到太原时已经是凌晨5时。老人当时心衰合并感染,经过强心、利尿、吸痰等一个多小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老年病科既能治疗又能康复,解决了病后恢复期的问题。这里的医护人员就是咱的娃,每天‘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地叫着,那么亲切。而且护理特别专业,比在家养老还好。”这是一位老人的说法,也是众多老人的心声。
  “延伸服务”不收出诊费
    老年病科为老年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便利服务绿色通道”的标识和流程图,对老年人在划价、缴费、取药、住院等方面实行优先服务。导诊台导医为老年患者做好导诊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为老年患者提供轮椅等辅助设施。
    “小刘,你今天下班后顺路到袁奶奶家帮助插一下胃管。”护士长张敏叮嘱一位护士。张敏告诉记者,有的老人回家休养时,有可能发生胃管、尿管脱落的情况,家属来医院告知详细情况,并在“医患风险告知书”上签字后,医院就会安排护士上门为老人进行护理。这是老年病科推出的“延伸服务”,不收取出诊费,这样的情况每个月都会有。
    同时,该院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与养老机构合作,已与神堂沟养老院等多家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做好自身定位,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孝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提供多元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服务好老年患者。
  “安宁疗护”受到德国专家肯定
    此外,该院从2015年开始申报德国“医养融合”促进贷款项目。经过可行性论证、咨询等阶段。今年6月14日,终于成功签署了德国促进贷款项目备忘录。此次签署备忘录的过程中,老年病科开展的“安宁疗护”工作受到了德国专家的一致肯定,目前已被太原市多家兄弟单位所借鉴。
    该院老年病科为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或临终前的老年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给予人文关怀与适宜疗护,维持患者生活质量,协助患者安详离世,做好患者的临终关怀服务。“癌症晚期的老人多脏器衰竭,精神状态不稳定,不与人交流,但心里又渴望关注。”张敏说,这些患者在不同阶段的疼痛感不一样,严重时一两小时就需要打一次止痛针,这就需要护士多巡视病房,仔细观察他们的情绪。有的患者情绪烦躁,张口就骂,甚至吐在护士脸上,护士也必须微笑服务。
    王宝迎表示,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养老服务需求一直他们医院开展“医养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将为老年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健康监护、疾病治疗以及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对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精准的医疗及高品质的养老服务,真正办成老年病特色医院。晨报记者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