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除隐患重演练抓宣传确保养老院消防安全

  晨报讯 (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刘强)为切实做好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火灾防控工作,忻州市消防支队立足实际,严把源头关,加强隐患整治,形成合力,有效夯实社会福利机构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摸底排查,无容忍治理火灾隐患。支队不断加强对各单位用火、用电安全情况检查,督促单位制定落实严格的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针对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多为老人、残疾人、孤儿,行动不便、逃生能力差等情况,各级政府投入专项资金配备了消防器材,支队指导单位明确专人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
    标本兼治,把好“技术服务关”。结合老年人建筑总平面布局、建筑分类、耐火等级等综合现状,支队联合住建、规划等技术部门专家,实地调研室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允许安装条件。此外,结合全市消防控制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下沉消防监督骨干深入机构蹲点帮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面临的困难。
    开展演练,强化自救能力。支队针对此类场所及周边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灭火疏散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做到对所有养老院情况明、底细清。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针对敬老院、养老院等老人较多、消防意识淡薄等特点,支队专门印发有针对性的、简单明了的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分发到老人手中,并耐心讲解,同时指导和督促社会福利机构在显著位置悬挂场所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常识图示,全面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