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综改区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

推进绿色施工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12月4日,综改区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现场:场地路面整洁,物料堆放整齐,安全防护网周密有序。尽管寒风瑟瑟,但在主楼建筑顶部,工人们依旧在紧张地忙碌着。因为六天之后,该项目主楼将完成最后封顶浇注,主体工程正式完工。作为综改区项目建设与环保工作双推进的典型,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正迎来一个高峰冲刺期。
全员发扬工匠精神
  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以促进煤层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气“三气”共采集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协调管理为目标,其定位为国内领先的非常规油气开发生产和创新研发基地。该项目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20643平方米,建筑高度30.6米,地上6层,地下1层。
  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经理杜伟强表示,因该项目在建设之初便以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为目标,前期重点进行了环保和安全方面的各项前置准备工作,主体工程施工启动较晚,工期紧任务重,因此,虽然已进入冬季,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仍在抢抓施工。
  “整个工程于2018年5月25日正式启动,主体工程预计在12月10日将完工。”杜伟强介绍,为确保冬季施工质量,该项目采取了利用提高混凝土标号、原材料加热控制、做保温措施等方法,并进一步加大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我们始终坚持‘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理念,鼓励大伙儿发扬‘工匠精神’投入建设,争创‘汾水杯’。总之,我们将按照部署,调配好人手和机械设备,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杜伟强说道。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的环保工作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项目建设现场,车辆冲洗池、雾炮机、洒水车、自动喷淋系统等降尘“法宝”一应俱全;在线噪声烟尘监测系统、视频监控设施齐全;尤其是两座塔吊上面的立体喷淋系统,对施工现场的扬尘抑制更为有效。全封闭木工车间和全封闭钢筋加工车间,不仅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安全,还有效控制了噪声污染。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三区分布井然有序,就连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收集场所也是分别密闭。“在项目建设中,我们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标准来做,从施工之初,我们便将目标定位为太原市绿色文明施工工地。”杜伟强表示,综改区作为山西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对入区企业的环保工作要求非常明确,标准也非常高,该项目从落地之初便按照标准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践行这一理念。
环保意识不懈怠
  在施工单位中国新兴建设公司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部,《扬尘污染治理台账》《易起尘材料、场地苫盖记录》《2018年冬季错峰生产方案》《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主楼项目环保应急预案》被放置在了醒目的地方,记者翻阅《扬尘污染治理台账》和《易起尘材料、场地苫盖记录》,时间、责任人等各项记录非常详细,并且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扬尘污染控制网格。《环保应急预案》根据大气污染情况将响应等级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并根据等级的不同制定了详细的具体应对措施。《2018年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则制定了相应的限产减排措施。杜伟强介绍,为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该项目还将绿色文明工地标准列入对各承包商的考核之中,并先后通过组织5次全员演练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安全和质量意识。
  在项目建设中,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也严格践行着绿色环保的理念。降水全部收集到蓄水池进行沉淀,然后重复利用与降尘和消防;路边照明采用太阳能LED节能灯,就连生活区员工用电也动采用低压电。“绿色施工不仅是综改区的要求,中海油总公司在这方面也非常重视,同样将环保工作列入了对我们的考核范围。总公司在工程竣工后不仅会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还会对环保进行验收,并出具书面结果。对此,我们从不敢懈怠。”杜伟强表示,也正因为将环保工作作为了项目建设的预置前提,各项环保措施落实良好,该项目也成为国家杜绝环保“一刀切”的受益者。
  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与环保工作双推进的做法,也得到了综改区肯定。在综改区组织的绿色施工环保治理现场观摩会上,该项目便作为良好典型接受了观摩团的参观,各项目单位就文明施工、现场管理及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等向该项目进行了交流与学习。观摩会上,综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表示,中海油三气共采研发中心工程项目部的现场文明施工和扬尘管控措施,在综改区在建项目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该项目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晨报记者乔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