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科学家发现4万年前人类已登上青藏高原

  数以千计的黑色石叶制品埋藏在海拔4600米的西藏尼阿底遗址下,表明这些精美石器的主人可能在4万年前就已登上地球“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
    科学家指出,4万年是目前所知人类踏足青藏高原的最早时间;4600米是迄今为止史前人类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最高记录。这一发现刷新了人们对青藏高原历史、史前人类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能力的认识。
    这些最早踏足高原的探险者是谁?考古学证据将线索指向了中国西北方和西伯利亚的早期现代人或丹尼索瓦人。曾有遗传学分析认为,藏民可能从5-3万年前生活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丹尼索瓦人那里得到耐寒基因。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石叶技术体系是极为典型的西北方人群的风格。在5-3万多年前,西伯利亚同时生活着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早期现代人,那里有更早、更典型的石叶工具。
    这一研究成果11月30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匿名评审的专家认为,“史前人类如何征服青藏高原,是过去二十年重要且热议的话题。尼阿底遗址的发现第一次完美地解决了遗传学研究和考古数据之间的差异,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高星说,作为在西藏高海拔地区首次发现的最古老、具有可靠年代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尼阿底遗址无可争议地、极大地延长了青藏高原的人类历史。”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