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忻州市启动老干部工作“五化”建设培训班

130余名干部分享工作风景
  晨报讯(记者赵璨贾振铎)11月26日至30日,由忻州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老干部工作“五化”建设培训班在忻州原平市举行。来自全市90余个市直单位的老干部工作者,14个县(市、区)的老干部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共130余人参加培训。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小丽出席并作辅导讲话,忻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志荣作题为《有一种大美叫“把工作做成风景”》的报告。忻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瑞军、副调研员贺晋鸿分别主持了会议,并进行专题讲座。
    为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中组部老干部局在2018年6月开展的第19期全国老干部局长轮训班上要求,老干部工作要“两化”并进,一是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二是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
    省委书记骆惠宁2018年4月在会见全省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时提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让老同志们安心、舒心、暖心,安享幸福晚年。
    2018年9月,省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推荐老干部工作“五化”典型案例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开展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简称“五化”)典型案例推荐活动,总结出真实可信、生动感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全省首个开展老干部工作“五化”培训的市,忻州市的此次培训班有三大亮点。
    创新培训流程。培训以现场观摩开始,先实践再提升。学员们与原平市老干部人生设计典型石建华,就13年来利用“互联网+”开展爱心救助进行交流;深入原平市公安局老干部党支部,了解城市党组织活动的阵地建设;走进原平市城西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原平市老干部大学,学习如何开展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如何建好老干部活动场所。
    媒体参与策划。针对此次培训的特色,忻州市委老干部局遵循“带着新闻角度做工作,做好工作写新闻”的思路,邀请《中国老年报》《生活晨报·新老年》参与活动策划、报道全过程,争取让工作有看头、有说头、有写头。
    实战操作分享经验。会上,忻州市煤管局局长郭建平、忻州市供销社主任杨国华代表市直机关作典型交流;14个县(市、区)的老干部局局长分别用30分钟的时间就当地“五化”建设的最大亮点作交流发言,一人讲一个侧面,讲技巧、经验、方法,力争各地都能从此次培训会上找到方法。
    培训期间,学员需填写《老干部工作“五化”建设情况摸底表》《老干部工作“五化”建设知识测试》;学员分三组讨论消化会议精神,并撰写总结。
    忻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志荣表示,忻州将以此次培训为标志,用好“五化”建设这把“金钥匙”,开启创新思路转变为生动实践的新征程,贡献思维、互动交流、找到不足、狠抓落实,努力让忻州市的老干部工作创品牌、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