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现场洽谈无障碍 签约合作成果丰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为中小企业“闯世界”倾力护航

  “首届进博会,山西打了一个漂亮仗!”作为本次进博会山西省交易团的金融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组织服务省内参会中小企业,在短短3天的对接会上共签约金额11005.3万美元,无论是参会企业规模、签约项目数量,还是签约合同金额、意向合作金额,在中行系统内均名列前茅。
    在11月5日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承担山西地区中小企业在博览会上与外商对接工作。“参加进博会的122家中小企业是在全省近2000家企业中遴选出来的。中国银行希望服务更多的山西中小企业走出去,融入全球价值链条,不断拓展商机,实现快速成长,这是山西中行助力山西经济发展的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史建生说。
    为做好此次进博会金融服务工作,该行第一时间成立进博会工作小组,积极配合省商务厅全面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对全省上报的近2000家中小企业逐一摸底,依据国别及行业进行梳理分类,做到心中有数。该行还为参会企业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发布进博会相关信息和境外客户的商贸信息,对目标客户进行深入分析与定位接触,做到知己知彼。
    在进博会重点配套活动“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该行针对每一户企业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对接需求,帮助企业系统报名,选择境外客户,参加现场配对排桌,在三天时间里,帮助协调对接1000余户境外客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商务洽谈,并同步穿插安排自由对接洽谈。“中国银行太给力了,在他们的撮合和‘小黄人’(中行志愿者翻译)的帮助下,我公司与韩国、丹麦、西班牙、日本的客户现场签订了山西农特产品出口订单,收获不小。”山西绿农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树文高兴地说。
    这只是山西中小企业在进博会上对接取得成功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为来自山西涉及超市零售、道路运输、食品加工、医药制造、医院等30余个细分行业的122家中小企业成功配对,其中,110家山西企业与国外展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首日,山西中小企业便与24户境外客户达成交易意向,意向交易金额4300万美元。
    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优势,通过“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组织省内中小企业参加了中菲、中马、中欧、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对接会等多场跨境撮合活动,帮助省内中小企业实现产品、服务“走出去”,经验、技术“引进来”。
  (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