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今后暴发可能性不大

  自今年非洲猪瘟首次在我国发生以来,已有20个省份相继出现疫情。日前,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
  不会感染人或除猪之外的其他动物
  黄保续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或除猪之外的其他动物。“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公众可以放心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他说。
    据黄保续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
    冯忠武说,非洲猪瘟在我国发现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保护生猪产业。
  传入我国有四条途径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已有20个省份的47个市(区、盟)发生了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黄保续分析说,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可能途径主要有四个: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以及野猪迁徙。
    对于我国发生的1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从现有调查和检测结果看,基本可以明确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由于发现地处于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高、野猪活动密集,很可能是境外传入。
  今后仍将散发但暴发可能性不大
    据冯忠武介绍,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发现,近百年来已有60个国家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3个国家根除了疫情。
    今年,全球非洲猪瘟疫情明显重于往年,截至目前已有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南非等15个国家发生了4400多起疫情,新增疫情国家数同比上升了30%,疫情数同比增加了10.7%。
    据农业农村部初步判断,今后一段时间仍是防控关键期,疫情仍将呈点状散发态势,随着各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小区域内暴发的可能性不大。冯忠武也同时表示,在坚决落实现有防控措施、针对疫情打好攻坚战的前提下,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两节期间肉价上涨空间不大
    冯忠武表示,总体来看元旦春节期间生猪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8月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未出现大幅涨价或脱销断档,市场供应总体仍相对宽松。
    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1.4元和27.4元,虽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每公斤价格已下降约2元。
    针对疫区限制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导致部分猪场的商品猪被迫压栏、仔猪调运遇到困难等情况,冯忠武表示,农业农村部已进一步完善调运监管方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量方便仔猪调运。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屠宰能力,引导就近就地屠宰,减轻疫区压栏压力。 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全国20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据新华社11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共有20个省份的47个市(区、盟)发生了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在农业农村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说,8月初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严格落实疫情排查、疫情扑灭、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限制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加强运猪车辆监管等重点措施,果断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国际上根除这个疫情的国家,短的用了5年,长的甚至用了30多年。”冯忠武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严查生猪违规交易和违规跨省外调,督促地方明确餐厨剩余物管理部门和责任,实施全链条管理,落实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要求,强化防堵措施、抓好生产保供、压责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新闻延伸
  关于非洲猪瘟,这些疑惑你需知道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今年8月在我国首次发现,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 非洲猪瘟的危害是什么?
    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发病率通常在40%至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最高可达 90%至100%。目前无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关键。
  ◎猪肉还能放心吃吗?
    非洲猪瘟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一旦监测到非洲猪瘟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哪些措施?
    自8月初中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同时,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
    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目前监管部门要求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传播。同时还要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其他养殖废弃物一并无害化处理,消除所有隐患。
  来源:农业农村部
  ■本地落点
  近期太原猪肉价格波动不大
    晨报讯(记者梁耀华)11月26日,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消息,近期太原市猪肉价格波动不大。
    经太原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因此,近期太原市猪肉价格波动不大。然而,随着天气转冷,非洲猪瘟疫情解除,居民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退,猪肉消费进入旺季,生猪市场需求增加,这些因素将对生猪市场价格起到支撑和提振作用。
    与此同时,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暂停屠宰加工,养殖户对后期市场变化情况很难把握,补栏情绪受挫,恢复生产还需时日。生猪养殖规模缩减,市场供应减少,也将对后期生猪出场价格起到支撑作用,预计后期价格将以波动上涨态势为主。
  ■最新进展
  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据新华社11月26日电 农业农村部26日接到辽宁省防治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经评估验收合格,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非洲猪瘟疫区将解除封锁。
    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要求,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疫情处置措施。疫区内应扑杀生猪扑杀完成后,经6周连续监测排查,疫区内未发现新的病例和监测阳性。11月25日至26日,鞍山市组织专家对疫区进行现场评估验收,验收结果符合关于疫区解除封锁的有关规定,上述非洲猪瘟疫情已被扑灭。
    当地政府计划于11月27日零时正式对疫区解除封锁。农业农村部要求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再次发生。